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曹 竞:亚冠票价失心疯 足球节操碎一地
//www.workercn.cn2015-11-16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马云旗下的淘宝在双十一这天玩命儿打折,马老板赚了个盆满钵满。而他麾下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亦不示弱,在亚冠决赛即将打响的一周前公布了主场票价,一张超世界杯欧洲杯决赛、“灭”欧冠决赛的天价门票图,将会让马老板和许家印老板一起实实在在地收获两亿多人民币。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淘宝的双十一和恒大淘宝的亚冠决赛门票营销,都是堪比教科书的成功案例。不管是大幅打折,还是成倍涨价,只要东西能够卖出去,商家不违法、不违规地赚到了钱,多半就能配得上成功卖家。

  更何况对于一家仅全年赢球奖金几乎就要发放近2亿元的俱乐部来说,靠亚冠决赛这种对中国足球来说绝对稀缺的资源大赚特赚,似乎也没什么说不过去的。

  但足球虽然可以归为产业,却又不是纯粹的产业。因为它首先是一项运动,是一种文化,是沉淀了人类无数情感的一块领域,甚至还肩负着消弥贫富贵贱、彰显人类平等之责。这也是为什么国际足联高层如此腐败堕落,却没人敢随意提高世界杯决赛门票的原因。不然,以世界杯决赛资源之罕有,卖个十万八万的高票价,也不会阻止世界各地的“土豪”疯拥而至。

  试想一个普通工薪阶层或者某位还得向父母伸手的学生,当他(她)从俱乐部成立之初便一路陪伴、一路追随,却在苦尽甘来见证荣耀的巅峰时刻因为囊中羞涩无法来到现场,不知他(她)的心中是否有一丝酸楚,是否还坚定地以为足球面前人人平等。

  而当一场球赛的门票成为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成为如LV、卡地亚一样的奢侈品,却不再是球迷盛宴的通行证时,这样的足球文化不知根基何在?!笔者有位连越位、角球都不知道的老板朋友,这几日正在四处张罗买亚冠决赛球票,因为他觉得这么有面子的东西是送给生意伙伴最好的礼物。比赛当天“我在亚冠决赛现场”的照片是一定会在朋友圈秀出来的,至于比赛过后,想必他依然不清楚恒大主教练的大名。这样的消费如同他当初疯狂购买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门票一样,与其是否热爱体育运动无关,与足球本身更扯不上多少关系。

  禀承“大投入带来大回报”经营理念的广州恒大,从一踏入中国足球圈就显出了另类的一面,其大手笔购买外援内援、大把发放奖金的方式在为球队带来辉煌战绩的同时,亦引来业内不小的争议。就恒大俱乐部本身的运营模式和成长轨迹来看,许家印和他的恒大集团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在商言商,恒大集团在足球产业上的投资是成功的。但这种成功在中国足坛是否具备可复制性,恐怕还无法下个定论。

  一花独放不是春,强大的足球运动的根基一定是建立在肥沃的土壤基础之上的。而这种土壤的生成,必须是既有成套体系,亦有文化氛围的。如果球迷的需求始终不能被放在首位,就不能指望这样的氛围能蕴育出地道的足球文化,更别期待一个国家的足球水平能芝麻开花节节高。

  当亚冠足球门票以令人咋舌的价格面市且丝毫不用担心卖不掉时,足球运动本身却在一张漂亮的俱乐部财务报表前黯然失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