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马婉莹:对名人的道德绑架何时能松绑?
//www.workercn.cn2015-11-1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巴黎遭恐怖攻击造成大量死伤,社群网站一片哀悼之声,范玮琪14日一早微博第一晒照例献给双胞胎儿子飞飞翔翔,就有粉丝担心“又要被黑了”,果然有网友开轰“一有大事发生,你就炫儿子”、“有没有同情心?其他明星都在为巴黎祈福,而你还在晒娃?”

  看到这一幕是不是很熟悉?在两个月前的9.3大阅兵事件中,范玮琪因只发儿子照、不谈阅兵,被网友围剿不爱国,她事后删文并道歉。这一次的背景不过换成了巴黎遭恐怖袭击,网上甚至有文章这样拟标题《范玮琪晒娃再遭骂晒娃被骂已非首次 扒扒被黑史》,再多几次这样的事件,她的被黑事件是不是都可以集结成册出版了?

  支持她的网友要范玮琪做好自己,不要在乎别人的评论,另一边反对她的网友责怪范玮琪晒照片晒得太勤,双方的观点在网络里碰撞,他们各自用力能所及的词汇和言论去彰显自己的道德正义感。于是,我们看到那么多奇怪的心理,残酷的言论和阴暗的情绪,因为网络的隐匿性,可怕地膨胀和蔓延着,他们显得真实而可怕。

  中国人由于在道德方面存在着非此即彼的“两分法”思维,很多人养成了戴着“道德面具”做人的习惯,满嘴的仁义道德,极有可能私地里男盗女娼。所以在不用带面具的网络中我们看到的可怕的事实是,人们连嘴上的仁义道德也没有了。漫天乱飞的评论,夹杂着个人情绪的文字充斥在微博上,到处都弥漫着怀疑一切,践踏一切的破坏性的快感,这股怨气让人背脊发凉,让人感到似乎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从来就没有感受过善和温暖。在范玮琪晒娃再遭骂的微博事件里,我们看不到对于微博内容本身的客观评论,网友们用质疑的态度去否定这样的行为,发泄他们心里莫名的怨气。范玮琪也莫名其妙被贴上了“不爱国”、“没有同情心”的标签,可是仅仅一条微博,我们就能够对一个人进行客观评价吗?显然不能。

  公众之所以看不惯名人晒孩子,名人高消费,往往因为潜意识中拿名人当道德模范,这种观念事实上是一种“道德强迫症”和“道德绑架”的表现,比如前段时间,天津塘沽大爆炸马云被逼捐。其实名人只是在某一个领域内有专长的人,他们没有理由成为道德上的完人,所以范玮琪在微博上晒孩子与众多粉丝分享她的喜悦,也只是情感的表达,与不爱国以及不同情灾区人民并无直接联系。可是这些道理网友并不买账,他们需要用自己高尚的道德来绑架范玮琪,让她陷入被嘲笑、挖苦、捉弄的尴尬境地,要不然如何满足广大网友的娱乐心里。

  我们的社会长期存在重公共权利而轻视私人权利的倾向,最集中的表现就是我们常常以维护公共道德的名义对公民的个人权利进行干涉,而在一个私权逼仄的社会,公权必然会更加猖狂。如何尊重私人权利,不用道德绑架的方式去干涉个人自由,尤其是公众人物的自由,这也是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文/马婉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