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闲看云起:莫让明星偶像吸毒成长久之痛
//www.workercn.cn2015-11-12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衡量一个民族是否有风骨和底蕴、判断一部电影是否有价值和情怀、评价一名演员是否有教养和修养,看的是文化自觉。”演员陈道明认为,泛娱乐的文化生态、唯票房的剧本创作、纯圈钱的文企上市和没教养的艺人涉毒,深刻反映出当前的“文化失觉”现象和文艺浮躁风。(11月10日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明星吸毒丑闻频繁曝光,不但有谢东、苏永康、萧淑慎、满文军等“大咖”,也有像李代沫这样成名不久的“小星”。2014年6月13日,导演张元因吸毒被警方行政拘留;7月2日,北京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与朝阳分局在朝阳区某酒店内将涉嫌吸毒的香港演员张耀扬查获,从其行李中起获毒品大麻1.15克。

  “毒患猛于虎也”,吸毒,就如同撕开潘多拉的盒子,它不仅造成多种疾病传播扩散、让许多家庭支离破碎,而且还大量耗费了社会财富、使违法犯罪活动明显增多。明星吸毒,更会让自己的星光之路变得“黯淡”,给自己、家庭和社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何止是“没教养”?

  在人们眼里,导演、编剧到演艺明星都是成功人士、无不名利双收。然则,是什么让这些偶像明星走上吸毒之路呢?有压力大的因素、好奇心的驱使,又有周围环境的影响,但根本原因在于自身“修炼”不足、被名利冲昏了头脑。陈道明说得好:“现代人谁没压力?难道只有你有压力?你压力有老百姓大吗?”

  虽然吸毒的明星只是小概率事件,但其身为公众人物却带头吸毒,恶劣的示范效应不可小觑。因而,决不能让明星偶像吸毒成长久之痛。一是高悬“利剑”,净化演艺界队伍,断绝他们吸毒的资金来源,挤压吸毒明星生存和发展的空间;二是高调曝光,把名人置于最广泛的监督之下,又对对普通人形成震慑、形成警示;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一个健康无毒的演艺环境,形成“吸毒可耻”的社会氛围。

  “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头已百年身”,莫让吸毒成长久之痛,还需要偶像明星“爱惜羽毛”。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念,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不断增强禁毒意识,自觉远离损友、主动拒绝毒品,以慎独、慎微守住“底线”,用行动向公众传递“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