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爱地人:专业歌手别变成选秀学员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上周六,黄绮珊在国家体育馆举行了自己的演唱会。虽然一向以唱功好而冠绝内地乐坛,但黄绮珊的热点话题似乎却一直在场外。就像本次的2015年个人演唱会,除了最初那个满城热议和转发的海报之外,另一大看点反而是演唱会时和嘉宾韩红比“心机”的视频,成了事后人们最大的谈资。

  在演出当晚,黄绮珊邀请了韩红一起演唱《灯塔》这首作品。两大国内流行乐坛的女高音相聚,就算她们不比,媒体、歌迷和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人也肯定是要拿来对比的。

  不过,文无第一,武无第二,音乐恰恰属于不适合用来竞技的艺术形式。两个以高音见长的女歌手相遇,除了比谁的音高,就没有其它的可比性了。如果音乐的诠释最终只有靠比谁音更高来一决雌雄,也就只能像这次黄绮珊和韩红一样,不是“两败俱伤”,就是“同归于尽”。

  更高更强是人类永恒追逐的目标,这也使得在音乐上有高音特长的歌手往往会因为此优点,受到很多人的喜欢。因为在很多人眼里,唱得高就是唱得好的代名词。像世界上曾经的三大男高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许多非古典乐迷眼里,他们就是世界上唱功最好的三个歌手。但实际上,三大男高音这个概念其实同样源于娱乐和商业的要求而开发出来,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娱乐大众。真正的古典乐迷可不会因为三大男高音的音高而买单,因为音乐本身就是一项复合型艺术,技术、感情、收放、平衡等等细节都做到位了,才能成为真正的音乐大家。

  这次黄绮珊和韩红的飙高音最终成了车祸现场,其实也是因为有损音乐的丰富性。两个歌手合唱,就算没有对位、和声的齐唱,也要讲究声音的匀称与和谐。而像黄绮珊和韩红这样的乐坛大家,其实更应该知道二人合唱需要声部的互补,才能体现出立体的音律之美。歌迷应该感到庆幸,黄绮珊这次并没有把国内能唱高音的歌手都请来,如果是那样的话,就不是两位歌手“两败俱伤”的事情,而将是一场世纪大混战。

  个人的心态、时代的环境都造成了攀比的心理,但这种攀比入侵乐坛,实在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音乐专业的事,普通歌迷不懂不重要,但专业歌手还不按规律办事,则有点贻笑大方了。尤其对于现在看“好声音”之类选秀节目长大的歌迷来讲,更有点贻害无穷的意思。(爱地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