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邓海建:自律与监管并轨,动漫才能与世界同行
//www.workercn.cn2015-11-05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动漫产业发展迅猛,市场广阔,但如何厘清底线与下限,分清红线与防线,需要自律与监管同行。

  据媒体报道,北京某动画有限公司的营销主管称,公司正考虑把最新作品《西游记的故事》推向全球,公司熟悉西方国家的动画片分级制度,在制作新片时予以了充分考虑。例如,小说《西游记》里吃人内容——妖怪都想吃唐僧肉以求长生不老,“我们删掉了这些情节”。业内专家则表示,中国的动画工作室越来越看重海外市场,他们调整动画片内容以符合外国有关儿童影视内容的规定。

  国产动画,内外有别,道理也不复杂:国产动漫要在海外市场刷出存在感,就得入国问禁入乡随俗。比如妖怪吃唐僧肉这种情节,在开放的西方国家,也属于“少儿不宜”。这也不算奇怪,欧美等国对动画有自己的底线要求。有意思的是,英国甚至还明确规定,厨房用具、电视机、游戏机、家用电器不能作为暴力工具出现在动画片里。由此观之,“红太狼用平底锅拍打老公”的桥段,在英国就算是明摆着的违规了。

  给孩子看的动漫作品,当然就要尊重孩子身心发展的特点,符合孩子的审美情趣。国外儿童不能接受的假恶丑,中国儿童当然也不会天生免疫。粗俗的语言和词语,暴力的情节和内容,血腥的画面和视频……这样的动漫作品,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负能量,已经毋庸赘言。这些年,从《西游降魔篇》到《大圣归来》,票房飘红的同时,“吓坏宝宝”的吐槽也是不绝于耳,面对堵不胜堵的问题动漫,企业不能无动于衷,监管不能无所作为。

  对于动漫企业来说,内容自律、价值自律既是社会责任的题中之义,也是接轨国际市场的必然之举。据统计,中国动画产业在2014年的总产值为1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为15%,这个数字已是10年前的10倍。因此,既然要打入国际市场,指向青少年消费群体的中国动漫产业,就当熟悉国际规则,深谙国际社会对青少年儿童保护的基本共识,而不能被动地看到一块“唐僧肉”才打一处马赛克。对于相关行业协会来说,建立动漫产品明确的审核、评价、规范制度,亦是促进行业规范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对于文化监管部门而言,内容监管、规则监管越发成为动漫领域的头等大事。其实,早在1999年出台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就明确规定,“广播、电影、电视、戏剧节目,不得有渲染暴力、色情、赌博、恐怖活动等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而近日,有着“中国电影第一法案”之称的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终于面世,电影审查制度从行政条例上升为更高级别的法律,这也意味着动漫电影更为有法可依。联系到今年4月初,文化部发声整治“暴恐”漫画,并多次公告查处进展,曝光黑名单,关停黑网站。这一系列制度设计与权力作为,既是对国产动漫敲响警钟,也是对“动漫没有法外之地”的价值重申。

  “取法于上,仅得为中;取法于中,故为其下。”中国动漫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发展迅猛,市场广阔,但如何厘清底线与下限,分清红线与防线,需要自律与监管同行,需要有形的制度与无形的规则有序导引。唯其如此,中国动漫才不至于在走向世界的时候,遭遇“重口味”的尴尬;而看着国产动漫长大的中国孩子,才能在优秀的动漫文化熏陶下健康成长。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