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钟 文:赛事品质要靠文化滋养
//www.workercn.cn2015-11-02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培育赛事品质的确急不得,那些以为砸钱把明星请来、重金打造赛场就可以办好赛事的想法坚决要不得

  国内斯诺克大赛本来就不多,能在北方城市举办的概率就更小。这或许也是2015年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在黑龙江省大庆市举办引来格外多关注的原因之一,好在比赛现场的座无虚席、赛事推进的有条不紊让办赛者有了自信、让关注者颇感欣慰。

  近些年,曾在英国流行已久的斯诺克运动被贴上“绅士运动”的标签在国内流行开来。尽管号称斯诺克业界顶级三大赛的世锦赛、英锦赛、大师赛坚守英国绝不外出,但被其余赛事裹挟的斯诺克名将还是难以抵挡市场的诱惑纷纷来到中国。以丁俊晖为代表的国内斯诺克选手的成名、成长,无形中也在提升斯诺克赛事在中国的热度。在多种因素的助推下,类似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这样的新兴赛事在国内应运而生当属必然。

  即便是本土成长起来的斯诺克赛事,依然会面临赛事文化与本土文化如何对接的问题。比如现场观赛礼仪的培养、比如赛事运转规律的认知、比如赛事品质与特色的养成……在这种舶来项目与本土文化的对接中,免不了会有观赛不合礼仪的现象存在、会有赛事运转不规范的状况发生、会有赛事举办地难以固定下来的尴尬出现,但最该被看重的还应该是国内不同地区、不同类别的城市拥抱新鲜事物的热情,以及勇于接受挑战、肯于自我调整的气度。

  应该说,在斯诺克世锦赛、英锦赛、大师赛难以从英国移植复制到中国的背景下,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自然会被赋予诸多使命。但类似培育赛事品质这样的事情的确急不得,那些以为砸钱把明星请来、重金打造赛场就可以办好赛事的想法就坚决要不得。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的举办地从四川成都来到大庆,既可说明舶来项目在一地扎根之不易,也可说明斯诺克项目在全国各地有着广阔的腾挪空间,关键中的关键则是在办赛实践中不断探寻不同地域、不同城市与斯诺克运动、与国际大赛相匹配的文化基因与精神气质。

  不管办什么类型的赛事,最终收获的是独树一帜的体育文化。对于筹办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这样的赛事来说,适度借鉴顶级赛事的办赛经验实有必要,但亦步亦趋地搞拿来主义则属误入歧途。真正想办好这项赛事,以办赛规律规范赛事运转与以文化特质锤炼赛事品质同样重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