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银玉芝:中超顶级联赛梦要靠尊重足球规律
//www.workercn.cn2015-10-30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中超公司在昨天正式获得了天价赞助,中超联赛新一周期内的电视公共信号制作及全媒体版权卖出了80亿元人民币的价格。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表示:“中超联赛在这个环节实现数额突破,说明我们已经具备了成为世界顶级联赛的能力。希望中超公司或俱乐部借助这股市场的力量,将我们的联赛全面提升。我相信,在未来五年中,中超联赛必将实现质的飞跃。”(10月29日《沈阳晚报》)

  从联赛竞技水平角度看,足球打黑之后的最近几年,中国足球联赛的进步,特别是中超联赛的进步有目共睹;从政策和商业层面看,高层对足球的重视,直接引发了商界争先恐后投资足球。今年2月27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这次足球改革方案,和过往很大一个不同就是,不再简单关注足球成绩的提升,而是准备给足球松绑,去行政化,让市场来办联赛。可以想见,如果稳步推进这一改革方向,中国足球进步可期、中超发展提升不是奢谈。

  各方对中国足球的看好,直接推动了中超联赛的天价转播版权。大量的资本涌入,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但在联赛层面,巨资投入的中超,加之上层政策的呵护,竞技公平有保障,中超成为世界顶级联赛可能确实大增。高兴之余,也应冷静,中超重新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来之不易,要维持并进一步提升中超的商业价值,就需要维护好竞技秩序,尊重足球规律。

  需要警惕,随着中国经济地位增强,在足球上一掷千金的现象越来越多。这些投资人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尽管有商业的考虑,但背后总有政治的考量。譬如当年,徐明为讨好薄熙来而投资大连实德队;薄熙来主政重庆时,当地体育部门为讨好他,在职业化的今天,居然组建政府投资的足球队。结果如我们所见,皆成为笑谈。中国足球几十年挫折的教训一再证明,越是将足球和政治因素绑架紧密,越容易导致揠苗助长、功利主义、讨好领导的现象,而这违反了足球发展的规律。追求短期的政绩和功利回报,只会让足球成为政治的玩物,以至恶性循环。

  回顾1990年代,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可谓首吃螃蟹,不仅在国内领先于其他体育项目,甚至在亚洲走在前列,让日本、韩国眼红。可惜,短暂的市场繁荣之后,黑哨假球盛行、足球丑闻不断、国足战绩欠佳……市场抛弃中超,甚至连央视都拒不转播。这段历史教训深刻,警示当下。足球运动是人类规则意识、公平文明的体现,而现代足球联赛最需要商业文明,专业和产业化极为重要。如果背弃这一基础,市场必定报应,球迷用脚投票。

  过去这些年,我们的足球走了弯路,就是吃了足球行政化太深,商业化、职业化被扭曲的苦,中国足球一直被强大的政治因素和商业腐败所裹挟。政府部门最该做的,就是把竞技足球交给社会,交给足够市场化、足够科学专业的联赛去商业化运作。今天,市场再次认可中超,各界期待也很高。作为一名多年的球迷,真切希望相关部门尊重足球规律,让中超早日成为世界顶级联赛。(银玉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