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刘硕阳:理清青运会思路刻不容缓
//www.workercn.cn2015-10-2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是像青奥会一样办成青少年的大派对,还是继承城运会的“衣钵”、成为锻炼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舞台?尽管还有4年的时间,但第二届全国青运会必须给出一个明确答案。

  由于2013年年底才由城运会正式变为青运会,准备时间极为有限的首届全国青运会并未对城运会的竞赛机制做出太大改变。总体看来,首届青运会在由城运会“变身”青运会过程中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而在4年之后,有了充足时间的第二届青运会将全面实践青运会自身的办赛理念与宗旨。

  然而,青运会未来的方方面面仍在规划讨论之中。重在“玩”,还是重在“赛”,两个选项都有自身存在的合理性。前者的拥趸认为,2014年南京青奥会的成功为青运会的举办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三对三篮球等非奥项目的举办深受青少年喜爱,对体育运动的普及大有裨益。而增大文化交流在青少年体育竞赛中的比重,也符合国际奥委会目前培养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方针。

  不过,作为国内竞技体育竞赛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青运会的竞技作用同样重要。“今日青运之星、明日奥运冠军”,本届青运会赛场上的年轻选手,或许很大一部分将出现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舞台上,相较于各运动项目的全国青年锦标赛,青运会更高的规格已经初步显示出作用,不仅各代表队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年轻队员也更早地受到“大场面”的洗礼。如果青运会去掉检验人才的功能,后果难以想象。

  对年轻的青运会来说,两条路线各有侧重,甚至不排除走出第三条“折中”的道路,但赛事主办者必须尽早弄清办赛目的,从而明确自身定位。谋划已久的首届欧洲运动会今年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开幕,然而在游泳、田径两个基础大项中却由于种种原因仅有第四、第五档次选手参加,使得比赛味如鸡肋。由东亚运动会转变而来的首届东亚青年运动会将于2019年举行,但在2013年做出变更时,东亚青年运动会对6年后的规划还是一片空白。尽管距离下一届青运会还有4年,理清思路的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