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尹 鸿:新生代,为中国电影赢得发展时间
//www.workercn.cn2015-10-2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电影已经成为中国各文化领域中市场化程度最高、开放程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世界影响最突出的行业。借助互联网文化带来的观众结构变化,一批青年电影人成为中国电影新格局的撬动者。从艰难的新生代,到中国电影的新势力,他们究竟是“糟得很”还是“好得很”,也随之成为一种辩证的存在。

  2013年,郭子健、赵薇、薛晓璐、郭敬明、宁浩等纷纷进入国产电影票房排行榜前列;而2014年,韩寒、邓超、陈思诚、肖央、路阳成为票房市场新宠;进入2015年,《煎饼侠》《大圣归来》《夏洛特烦恼》《滚蛋吧,肿瘤君》等一批现象级电影出现。据统计,在2012年—2014年的58部票房过亿国产电影中,有26部是新生代导演的作品;2015年7月以前上映的该年度国产电影,有票房资料的共95部,其中新生代导演作品65部,占68%,这些作品票房约29亿元,占48%;10位80后导演共创造了约18亿元的票房,占28.3%。

  新势力的诞生并非偶然。至少有三大因素促成了这种转变。第一,中国电影市场从中心城市、大城市扩展到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过去十多年来,由主流电影消费人群所主导的电影趣味,新观众催生了电影新势力;第二,与互联网一起长大的一代人开始成为中国电影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新媒介造就了电影新势力;第三,新观众、新媒介、新电影人,共同创造了电影新势力。

  电影新势力适应了新的观众需要、新的媒介规律,全面提升了中国电影适应市场竞争的能力。虽然他们尚未成熟,在商业与美学的天平上有时仍会失衡,但是通过对观众的尊重获得了驾驭市场的能力,这使得中国电影市场的需求大规模释放后,中国电影院没有像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一样,被好莱坞电影所独霸,在老一代电影人逐渐失去对市场的把控力时,新电影人仍能占据市场中心,使中国国产电影能够在本土市场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用空间赢得时间,用规模换来质量提升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新势力是中国电影市场的生力军,它为国产电影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为中国从一个电影市场大国到电影创作强国创造了可能性。

  当然,中国电影新势力还很新,出现缺陷和不足难以避免。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杯弓蛇影,而应该通过电影工业的完善、观众水平的提升、电影批评的引导、电影人才的培养、电影市场的成熟逐渐减少,克服新出现的美学迷乱。相信会有很多电影人,并不简单将电影当作赚钱工具,而是对电影有基本的艺术尊重。中国电影新势力翻开的崭新一页,会写上让中国电影无愧于电影大国和电影强国的新荣誉。

  (作者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 本报记者刘阳采访整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