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张松超:对“策划新闻”要零容忍
//www.workercn.cn2015-10-2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安徽一女子李娟在下班回家路上,为救小女孩而四肢被狗撕咬,四肢上的肉几乎被咬光;事发后,李娟收到超过80万元的捐款。随后,事情出现反转,李娟被曝是被男朋友张宏宇养的狗咬伤。事件持续升温,百名捐款者组建QQ群,欲报警追回善款并诉其诈捐。(《京华时报》10月22日)

  “策划新闻”与“新闻策划”是两个概念。“新闻策划”讲究的是科学合理的报道思路和手段,而“策划新闻”则是无中生有地杜撰或“导演”。具体到这里,“见义勇为救小女孩”而被恶犬咬成重伤,可谓一则不折不扣的“策划新闻”,甚至就是一篇假新闻,靠欺骗获得了爱心人士的捐赠。

  对于这种“策划新闻”,应该零容忍,本不应该有太多争议,但在这起事件中,尽管有捐款者欲追回善款,但从已有报道来看,不少人的感情仍颇为纠结:一方面,人们对受骗感到震惊;另一方面,却又担心把钱要回来,被狗咬者无钱治疗。由于这种欺骗裹挟了贫困、同情、无助等元素,所以这部分矛盾的捐助者都采取了一种折中态度,即只要将善款用于治疗,就不会追回。

  这些爱心人士的善良令人动容,他们对造假的宽容与同情,在道德日益滑坡的当今社会,无疑显得更加弥足珍贵。但也不得不说,这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因为这种善良行为在本质上仍是对欺骗的纵容,尤其是在公共热点事件中,这种善良和同情的放大,更会助涨一种极其恶劣的社会风气,而这种风气就是经过包装的欺骗。

  经过包装的欺骗,比赤裸裸的欺骗更可怕。它们对社会信任的透支,实际上是对“爱心”的消费,这无疑会变相促使公众对爱心设防,在爱心和信任本来就已非常脆弱的社会环境中,其危害性不可小觑。

  如果单说这则“策划新闻”只是为了救助女友,并无其它不良动机的话,人们或许看不到的危害性,貌似欺骗并不妨碍人们行善。但在很多时候,“策划新闻”往往有着极为不良的动机,其中不少都成了商业炒作的工具。比如2012年的“跪爬母亲”事件、2013年3月的“深圳90后女孩当街给乞丐喂饭”事件、2013年8月的“女孩为晕倒环卫工撑伞”事件……它们,赤裸裸地将人们的爱心变成了商业筹码。

  上述“策划新闻”又何止是在透支社会信任?其本身也是对慈善的进一步伤害。这里的“见义勇为救小女孩”被恶犬咬成重伤事件,背后直指的就是个人募捐的慈善乱象。在个人募捐不能得到有效规范的背景下,这种依靠欺骗来获取募捐的典型案例,又关上了多少底层群众寻求私力救济的大门?

  对于“策划新闻”,不管其打着多么高尚的旗号,有着多少不得已的苦衷,都不能成为其大肆欺骗的借口,也不应该被原谅。模糊是非的同情,实质上是另一种形式的滥情,更不该被提倡。唯有追回善款,让骗捐者付出应有代价,才是守护社会公德的最好方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