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林志干:爱国主义应成为文艺创作主旋律
//www.workercn.cn2015-10-20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于10月19日公布。意见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国精神最深层、最根本的内容,也是文艺创作的永恒追求。(10月19日中国新闻网)

  中华民族具有悠久的文化根源,历朝历代都给中华儿女留下了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民族英雄可歌可泣的爱国情怀,感染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勇前进,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历史辉煌。尤其是抗日战争时期,全世界中华儿女以强烈的爱国情怀,坚决抵抗住日本长达14年的侵略战争,建立起了强大的新中国。如今,中国实现了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已经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艘“超级航母”。在已经取得的辉煌成绩面前,我们更应坚定爱国之情,并在前进的道路上立好报国之志,才能不断提升中华民族发展的强大动力。

  而在当前,我国的文艺创作良莠不齐,一些极其低俗的文艺作品充肆着文化舞台,不仅影响着人们的视听,更是对人们的历史观、世界观、文化观等造成了诸多的影响。尤其是历史题材中的一些“抗战神剧”,由于编剧和导演的胡编乱造,片面追求影视的现场效果,违背现实生活,歪曲历史真相,令人们十分反感。有的人甚至捏造历史英雄的事实,编造出英雄人物的反面故事,否定历史英雄对中华民族发展做出的伟大贡献。诸如此类不良的文艺创作现象,既是对中国革命战争历史的极大污辱,也是有悖于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的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作为文艺创作,应当是为推进社会发展进步服务,为激发社会正能量服务,为弘扬公平正义服务,而不能是为了追求某种传播效果,或是为了实现某些不可告人的目的,就将历史事实抛之脑后,甚至是以“个人英雄主义”为晃子来展现爱国主义精神,必定是不得人心的,最终必将被人们所摒弃。

  时代的发展推动着爱国主义精神的培育,中国改革开放的浪潮是拓展民族精神的动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文学作品就要饱含爱国情怀,必须尊重历史,以历史为根据,体现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表达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因此,当前的文艺创作,应当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总基调之下,不断丰富和拓展新的思想内涵,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同时开掘彰显新的开放精神、竞争精神、兼容精神、科学精神等,使伟大的中华民族团结奋进精神富有新的时代气息,顺应时代潮流的滚滚向前。

  另外,文艺创作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还要正视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文学现象。过去的一些文艺作品,虽然贴上了爱国主义的标签,实质上却缺乏一种活的灵魂,缺乏对现实社会的正确分析,过于理想化、过于拼凑化,以致创作出了“神”一般的人物,不仅损毁了人物的精神实质,更是影响了青少年群体的认知水平。这种贴着爱国主义标签的作品,就应当及时勒令下架并封杀。笔者认为,具有爱国主义的文艺作品,无论采用什么样的文学表达方式,最终都要以抒发爱国之情为主旋律。伟大的俄罗斯作家屠格涅夫曾说:“没有祖国,就没有幸福,每个人必须植根于祖国的土壤里。”法国作家卢梭也曾说:“我们希望人们有道德吗?让他们从爱国做起吧。”

  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是时代的命题,也是永恒的命题。每个具有家国情怀的创作者,都应把爱国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个性,在创作中注入更多鲜活的生命力,让爱国主义流淌于我们的血脉之中,认认真真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上下功夫,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创作出能为中华立言,为人民喜爱的好作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