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子 安:朋友圈热度暖不了票房
//www.workercn.cn2015-10-20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这段时间,电影市场异常火爆,话题此起彼伏。在朋友圈赞许《头脑特工队》《暗杀》《心迷宫》时,电影票房还在被中外霸主《夏洛特烦恼》《港囧》《蚁人》等默默瓜分。

  造成这种风评与票房不相符状况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在下的朋友圈大多是影评人、艺术专业的学生以及骨灰级电影爱好者,他们每人的阅片量不至于上万也至少成千,他们经受过多种类型多种国别电影的洗礼,他们具备一定的鉴赏和甄别能力。但是他们并不是影响票房的主力群体。在艺术与产业的冲突中,就形成了叫好不叫座的口碑票房悖论。简言之,造成《头脑特工队》《暗杀》《心迷宫》等“良心”电影票房低迷的主要原因就是不够类型化。

  《头脑特工队》是故事结构不够类型化。淡淡的叙事,淡淡地讲着关于爱的故事。已经习惯了大场面、快节奏、高强度的观众们很难对此满足,比起影像间隙的韵味,他们更适应也更期待来一顿“视觉麦当劳”。虽然这是皮克斯被好莱坞收购之后的雪耻之作,虽然这是一部意味深长的、拍给成人看的动画电影,虽然这是电影向心理学跨界的成功尝试,但是,观众们并不买账。

  《暗杀》的营销不够类型化。在韩国票房口碑双丰收的《暗杀》走进内地却显得有点尴尬。一边是网友们惊呼原来主流的抗战电影竟然可以这样拍,一边却是排片走低,门可罗雀。《暗杀》是一部很符合类型片要求的电影,主线明确配角幽默,有大明星也有大场面。此战失利纯粹是高估了中国观众对韩国电影的了解程度。希望韩国影人能吸取教训,多在营销宣传方面下下功夫,下次电影入华如果能像好莱坞一样营造出一种“出大事了”的效果,票房成绩应该会大幅度飙升。

  《心迷宫》是各方面都不够商业化。小导演的处女作,小演员的成名作,没有强有力的出品方支持也没有有实力的发行方赞助,无论多少影评人写多少文章阐述这是一部叙事上、影像上多么牛的电影,观众们都不会欣然买账。因为对他们来讲,在影院是放松的,是娱乐的,是谈恋爱的,你不但要他们在看电影的时候烧脑、思考,还要让他们在看电影之前多少了解一下电影理论——这票房怎么能够好得了!

  “站着把钱挣了”是所有电影人的梦想,但是“哭着把好作品下线”却是更多电影人的现实。(子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