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梁江涛:当南京大屠杀档案成为世界记忆
//www.workercn.cn2015-10-10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据央视报道,当地时间9日晚,总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15年最新入选“世界记忆名录”的项目名单。在总共47个入选项目中,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榜上有名,但另一份慰安妇档案遗憾落选。(中新网10月10日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启动世界记忆工程,旨在通过国际合作和最佳技术手段抢救世界范围内正在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使人类的记忆更加完整。南京大屠杀档案项目被列入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是教科文组织对中国保存的南京大屠杀档案给予的肯定,是对该档案真实性和唯一性的认可,也是对文献遗产保存完整性的最高赞誉,具有世界意义。

  这次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不仅彰显我国对民族痛苦的珍视与尊重历史事实的理性,向世界呈现公正且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珍贵档案,而且再一次向世界陈明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期间特别在南京大屠杀中犯下的严重罪行,有利于让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人民认识侵略战争的残酷性,牢记历史,珍惜和平,共同捍卫人类尊严。

  让我们透过血淋淋的历史档案,回顾那惨绝人寰的伤痛。1937年12月1日,日军攻下上海,一路进攻南京。日军任命天皇裕仁的叔父、陆军中将朝香宫鸠彦王与松井石根一起指挥攻城。第6师团长谷寿夫放话“打下南京放假一周”。12月12日,日军第6师团以重炮猛轰南京中华门,炸塌城墙数处,日军蜂拥而入,南京沦陷。12月17日,日军举行声势浩大的“入城式”。

  朝香宫秘密下达了一系列的杀人命令,直接导致了日军进城后令人发指的兽行。谷寿夫以保护朝香宫亲王与“入城式”安全为名,执行朝香宫的命令,疯狂屠杀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妇女儿童。日军指挥官松井石根还嘉奖重用在大屠杀中最为卖力的日军将领,纵容杀戮事件的发展蔓延。松井还任命嗜血如命、杀人如麻的第16师团长中岛今朝吾为南京地区警备司令。攻克南京,松井石根视为得意之作。他在视察南京城的两天里,目睹了挹江门及下关附近狼藉不堪,尸横蔽野,将他看到的惨状写进日记,作为战功炫耀。

  在日本国内,《东京朝日新闻》连续多次刊登反映日军占领下的南京状况的专题照片。1937年12月25日,以《南京在微笑———城内特写》为题,用了半个版面,报道日军与南京的“繁荣昌盛”景象。有的照片上是一群中国孩子围着日本兵嘲笑游玩;有的是日军卫生班医生正在为难民儿童看病。这一天是圣诞节,日军还专门拍了张照片:在南京宁海路一片洒满阳光的草地上,几十名儿童在美国牧师的带领下,正在唱颂赞美歌……

  然而,日军的掩盖粉饰并不能阻断暴行的败露。当时在南京的外国记者冒着危险将日军的屠城血证公诸世界。1937年12月15日,《芝加哥每日新闻》刊登了记者斯蒂尔的目击报道:“地狱般的四天——只有这句话,才能确切形容南京遭到围攻和占领时的惨状……”这是外国记者第一次报道南京大屠杀的情景。

  1937年12月18日,《纽约时报》记者蒂尔曼·德丁将日军在南京下关大屠杀的报道发表在《纽约时报》上。18天后他又发出长篇后续报道,不但在国际上激起了对日军新的抗议浪潮,而且成为日后南京大屠杀的铁证。德丁的连续报道,被历史研究者认为是第一次对南京屠杀最有影响力的报道。这些报道,后来都作为历史档案,见证了日本侵略者的暴行。

  松井回到家乡后,南京城里的噩梦一直折磨着他。1940年2月,松井在热海的伊豆山建了一座观音菩萨像,称之为“兴亚观音”。观音像是他用南京的血土塑成,面朝南京方向。1945年9月19日,松井被作为战犯逮捕入狱。1948年12月23日,松井在东京巢鸭刑务所被执行绞刑。而南京大屠杀另外的罪魁祸首朝香宫,却因盟军司令麦克阿瑟对其网开一面,使其逍遥法外,终日以打高尔夫球为乐,94岁才死去。

  日军在南京进行了长达6个星期的大屠杀,中国军民被枪杀和活埋者达30多万人。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日军暴行中最突出的一起恶性事件,它的残酷程度仅次于纳粹德军对犹太人的大屠杀。

  这一惨案震惊了世界,震惊了一切有良知的人们。但丧心病狂的日军没有想到,这也是他们走向灭亡的开始。日军暴行通过媒体传向世界,日本作为凶残侵略者的形象就此定格,日本在国际上逐渐陷入绝对的孤立。而中国人民也因为这样的血海深仇,让日本人的一再诱降宣告失败,决心精诚团结,血战到底。中国的顽强抗战,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纪念战争是为了远离战争,追忆灾难是为了远离灾难。”2014年12月13日上午10时,国家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中说:“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近代以后的100多年时间里,中国人民无数次经历了战争磨难,更加懂得和平的珍贵。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不是人类和平之计。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才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永恒主题。

  今天,南京大屠杀档案成为世界记忆,再一次雄辩地证明,历史不容忘记,历史不容篡改,历史更不容被虚无化。“好战必亡,忘战必危”。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让地球村的每一个人都铭记人类共同的痛感。牢记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以史为鉴,防止灾难重来。我们珍爱和平,痛恨战争,呵护生命,合作共赢,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但谁要重蹈覆辙,必将自绝人类,玩火自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