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周公子:黄晓明大婚:不高调不是偶像派
//www.workercn.cn2015-10-10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黄晓明和Angelababy大婚,连很少关心娱乐新闻的大叔大伯都知道。为什么?因为这对夫妻的婚结得很高调。从决定迎娶开始,陆续有细节源源不断流出,什么婚纱照、戒指、请柬、水牌……最后来个现场直播,普天同庆。置身于这些密集、漫长的信息发布里,只要你不是与世隔绝,多少总会知道一点。

  有人说,这对新人太高调了,结婚是你们个人的事,炒得沸沸扬扬干嘛?图什么?给谁看?意义何在?……总之就是看不惯,让婚礼也带上了争议的色彩。不过,黄晓明和Angelababy倒是很淡定,该晒还是晒;别人要说,就让他们说去。大概这对娱乐圈老手都很明白:自己是偶像派,现在这么做,只是尽这一行的本分而已。

  偶像派和实力派不同,后者可以只卖“艺”,例如中国很多殿堂级的艺术家,在国际上屡获大奖,造诣很高,但他们只对公众展示自己的艺术才华,当走下舞台,他们该干嘛就干嘛,当个普通人,一般新闻媒介和社会大众也不会盯着他们不放——这种身份的好处就是公私分明,台上有光环,台下有隐私;但缺点就是,他们也许没那么红,很多需要聚拢人气的电影、商演未必找他们。公众不知道他们的生活,没有议论,自然也谈不上启迪了。

  偶像派则是卖“艺”又卖“身”的。当然,这不是指皮肉生意,而是指:偶像派明星会把相当一部分个人生活向公众开放,哪怕贴身、入骨的隐私,必要时也得向公众交代。所以,刘德华娶老婆要发声明;蔡卓妍隐婚得开记者会……哪怕大幕早已落下,但他们的人生依然是一个舞台,他们活一天,就得演一天,就像黄晓明和Angelababy那样,把自己的生活展示给大家看。

  这样做,何苦呢?这个问题有明显的答案,那就是:明星和大众,双方都获益,因此,偶像派制造了一个全球性的娱乐市场,而社会大众,包括骂他们的那一拨,都在其中玩得很开心。

  偶像派明星的获益就不必说了,人红,来钱快,知名度高,多少人羡慕妒忌恨。但另一方面,社会大众在偶像派明星身上的获益,有时却是不被承认的。例如,这些明星的生活会成为一个话题,让公众宣泄各种情感。一对明星结婚了,有人会祝福,顺便做做“如果我是新娘/新郎”的白日梦。把自己的想象套到明星头上,越说越兴奋;有人则会伸着脖子痛骂,“太高调了,像什么话?!博出位也用不着这样啊!”反正骂狠了对方也不会反驳,自己的心倒是痛快点了。试想,平时生活中有这样宣泄的机会吗?把身边人拿来骂,行吗?敢吗?——活得很闷很憋屈?偶像明星帮到您!

  因此,社会需要偶像派。他们用自己来高调制造话题,并起到“社会心理调节阀”的作用,让公众心灵获得更多平衡和娱乐。换句话说,一个艺人,如果没有是非,没有争议,没法让公众议论他们,那他们就没资格当一个偶像派明星,也无法用偶像派的方式去服务公众。文/周公子(专栏作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