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郭晓伟:珍惜当下,夏洛不再烦恼
//www.workercn.cn2015-10-1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继参与投资的《捉妖记》创造中国影史最高票房纪录之后,近日企鹅影业再传新捷报。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电影“国庆档”的厮杀中,由企鹅影业投资的《夏洛特烦恼》不负众望,借助爆棚口碑一路逆袭,在20余部影片中成功突围问鼎冠军,国庆七天累计票房5.58亿,成为国庆档最大黑马。(10月9日北京青年网)

  很多人看电影是奔着明星去的,也有人看电影是奔着导演去的,而如今一部靠着口碑口口相传的电影,成为国庆档期的票房冠军。这部没有大牌导演,没有大牌明星,没有大制作的小众电影《夏洛特烦恼》,突破《港囧》、《解救吾先生》的围追堵截,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今年国庆档期的一匹强劲黑马,国庆7天累计票房已达5.58亿。

  如此高的票房从何而来,从好的口碑而来;好的口碑从何而来,从走心的故事情节而来。走心的故事最大限度引起了观众的共鸣,观众自然会乐意担当电影的义务宣传员,当然这其中还包括韩寒、闫妮、王珞丹等明星观众的力推。开心麻花团队创作的电影,自然少不了幽默诙谐的元素,无论是孟特进化为孟特娇的情节,还是大春憨态可掬的举动,还是山寨那姐的倾情演出,都为夏洛和马冬梅的走心故事锦上添花,让观众在哈哈笑声中默默为自己逝去的美好而流泪。

  《夏洛特烦恼》走心的故事情节,巧妙的运用梦境倒叙的方式呈现,显得自然而又真实,顺其自然的将观众一起带回对逝去时光的回忆当中。故事从主人公夏洛参加初恋女友的婚礼说起,夏洛衣冠楚楚、自信满满来到婚礼现场,见到了久别重逢的老同学,没有想象中的夸赞与羡慕,而是遭到冷嘲与热讽。喝的酩酊大醉的夏洛,在卫生间马桶上做起了黄粱美梦。

  梦境中,夏洛现实中的烦恼化为乌有。不再为金钱烦恼,因为梦境中他成了红的发紫的歌星,衣食无忧、纸醉金迷。不再被糟糠之妻烦恼,因为梦境中他娶了貌美如花的校花秋雅为妻。不再为他人的欺辱所烦恼,因为当年盛气凌人的张扬已是他的手下,当年不可一世的袁华沦为渔夫。他可以潇洒无忧的演绎自己的完美人生。

  然而当看到自己的结发之妻马冬梅成为他人之妻时,夏洛有了最大的烦恼,那就是如何才能拾回和马冬梅在一起的美好时光,他甚至愿意放弃自己作为歌星的所有财富,来换取马冬梅的回归。然而梦境中的马冬梅已是大春老婆的事实不可改变。随着梦境中夏洛因为患病HIV的病逝,而回归现实。梦醒时分,现实中的夏洛明白了何为珍惜,现实不管怎么差强人意,只要拥有就要学会好好珍惜。

  电影用夏洛对马冬梅夸张的拥抱、不离不弃的拥抱、一分一秒不能分离的拥抱来结尾,夸张的表现手法却流露出质朴的道理,与观众产生了强烈共鸣,那就是不要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珍惜当下是对生活最好的态度。

  文/郭晓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