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宋 潇:不伦不类的《港囧》 ,有笑点也有尿点
//www.workercn.cn2015-09-28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评分从来都不是评判一部电影好坏的唯一标准,由于舆论影响的关系,很难维持评判的客观和中立性,所谓的票房奇迹,好评和票房双丰收的背后,观众关注的是它是否和自己产生了共鸣。截至9月25日晚,《港囧》首日票房已超过2亿,创造华语电影首日票房新纪录!并打破了诸如华语电影单日票房纪录、2D电影首日票房纪录等共多项纪录。(9月27日新华网)

  对于评判电影这件事来说,向来都是像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不同人有不一样的观点,而一些看似客观的评论,也多多少少夹杂了个人的主观情绪。

  《港囧》作为徐铮导演自导自演的又一部喜剧电影,在公映之前就备受业内外关注。说它是一部喜剧片,其实影片中还有很多发人深省、泪流满面的画面,但这是否说明这部电影就是集内容丰富完美无缺的?实则不然,一部电影,它能让你笑也能让你哭,已经很成功了,但是作为“囧式影片”的全新力作,《港囧》却一反常态地开始怀旧青春以及煽情,电影开头类似偶像剧般的男女主角互相在课堂看对眼的情节,未免也太狗血了点,《致青春》和《那些年》可以这样铺垫故事情节,而《港囧》这样做就显得不伦不类了。

  《港囧》还在怀旧这一点上做的淋漓尽致,不停播放的几首粤语歌,虽勾起回忆但不免显出对港片致敬的过度洋溢,元素太多的影片本身就暴露了导演的野心,片中“徐来”(徐铮演)和“蔡拉拉”(包贝尔演)的对话笑点满满却槽点百出,导演极力想在一段幽默对话中表现出讽刺社会从而引起观众共鸣,但这种思想未免太过理想,过于废话和故意搞笑的桥段在观众看来就是努力想在嘴角挤出一丝笑容,却发现自己只能呵呵一下。太满的东西,真的会不好消化,能好好搞笑就千万不要去故意煽情和怀念青春。

  纵观全片,《港囧》的故事跟前面两部“囧式影片”相比,确实加入了更多的感动和讽刺,“老婆比初恋更值得珍惜”也显然在讨好女性观众。只是观众是否真的被感动了,是否觉得《港囧》好,也是见仁见智。过于复杂是这部影片给人最多的印象,青春、喜剧、小三、追梦、谍战……这么多丰富的元素,却没有一种发人深省的,这部电影想让人憋尿还是很难的,过于尴尬的剧情,观众看到了很多熟悉的画面,但是又怀旧地不彻底,未免就显得太突兀,硬加的故事情节本身就不会为影片增添色彩,相反,它会导致原来的故事主心骨偏离导演想要告诉的观众的原始情感。

  有看过影片的观众这样评论:“太多想表达,太少被记住。”这句话恰当好处的评论了这部影片所能留给观众的影响,搞笑之处来得很硬,感动的地方也有故意讨好观众的嫌疑,眼睁睁看着精心设计的笑点和情怀点从银幕上划过,虽然笑不出来也感动不起来,如果导演非要强加给观众一个意识形态的倾向,那么这部电影的出发点本身就是粗糙和偏激的,但是这些并不能阻止电影的票房大卖,掌握票房决定权的不是观众,而是一部电影的口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