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叶建明:别把被打飞的“吴彦祖”只当笑话看
//www.workercn.cn2015-09-24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据香港“明报”消息,日前有人冒认吴彦祖行骗,拙劣手法被当成笑话在网上广传。昨日,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曝光了一则诈骗信息。(9月23日中国新闻网)

  据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的曝光,该骗子是这样冒充吴彦祖行骗的:发信息先问对方年纪,喜欢吴彦祖还是谢霆锋。之后,骗子自称是吴彦祖,在深山拍戏,有一段武打戏被打飞了,跟剧组失去联络,身无分文,要求事主汇1000元到帐号,待找到导演后会归还1万元兼送上亲笔签名照,还会安排角色给事主。

  无疑,这样的骗局很拙劣,稍微用些头脑,就能看出其中的漏洞:被武打戏打飞,能打飞多远?总不能真像武侠小说里的内功高手把人踢飞几里外吧。还有,既然在深山里能用手机乱输入一个号码找到事主,为什么就不能用手机联系剧组与亲朋好友?说实话,笔者看到这样漏洞百出,毫无逻辑的行骗短信,也是笑喷了。但是,在笑过之后,我们也要思考,为什么现在的骗子如此猖獗?为什么如此拙劣的骗局骗子们也敢拿出手?

  事实上,也不要笑骗子们太傻太天真,类似于“深山被打飞”的骗局不是没有,像“美貌少妇重金求子”的骗局,又能比“深山被打飞”的拙劣骗局高明多少?这还不是一样在很多地方骗到不少人?还不是一样成为年年都有人上当的“经久不衰”的骗局?

  其实,一切骗局都是利用人的贪欲为基础的。因此,像修剪花草一样,经常修剪心中的贪欲,克住心中的贪欲才是个人防骗的最好“武器”。如果社会上功利主义太盛,被疯长的贪欲蒙心的人太多,那么,无论骗子们的骗局是高明,还是拙劣,都会有人上当受骗,只不过是多少的区分而已。

  在心理学中,有种“渐进效应”,放在骗子们身上就是:屡屡“大获丰收”的骗局,会让骗子们越发放肆,越来越不注意骗局的精心设计。而骗子们的猖獗放肆,骗局的越来越拙劣,一方面说明现在不少人确实好骗;另一方面,也说明有关部门打击骗子们的力度不够,使骗子们拥有很大的行骗空间与很多的行骗工具(比如借助电信工具)。试想,如果骗子们以前的“生意”一直难做,骗子们还敢上演如此低劣的骗局吗?只能是去设计更高明更隐蔽的骗局去了。所以,面对被打飞的“吴彦祖”,我们不能只当笑话看,该注意的还是要注意,该反思的也要反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