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张 立:杭州亚运会如何才能更精彩?
//www.workercn.cn2015-09-17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据央视新闻消息,北京时间16日中午,在第34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上,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宣布:中国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主办权。杭州成为了继北京、广州之后,第三座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

  杭州成功申办2022年亚运会,在只有一个申办城市的背景下,杭州“当仁不让”地获得了2022年亚运会的举办权。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以及北京2022年冬奥会后,公众对国际性赛事有些“审赛”疲劳了。在是否存在劳民伤财的质疑当中,杭州亚运会会以怎样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关系到杭州亚运会成功举办与否。

  首先应该突出强调的是,不管是亚运会还是奥运会,都是以一座城市的名义进行申办。当一座城市具备了经济、体育、文化、基础设施等综合条件之时,借助大型运动会来提升自身的发展水平,应该是一个难得良机。杭州成功获得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是一个可喜可贺的事情。

  据“中国杭州”政府网站发布的《杭州市体育局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杭州市欲积极申办多项大型国际国内赛事,创建体育强市。其中,申办2022年亚运会等赛事被列在计划之中。对于杭州来说,或者对于公众来说,这届亚运会,应该是“既来之,则安之,且应精彩之”,否则,这既对不起杭州为亚运会即将投入的巨资,也对不起亚奥理事会和杭州市民对亚运会的殷殷期盼和支持。

  杭州已经是一座人居环境良好的城市,商业繁荣,文化气息浓厚,城市古老又充满朝气,如何让“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杭州,因亚运会注入新的幸福因子,应该是杭州亚运会思考的方向。

  根据相关方面统计,广州2010亚运会投入资金1200亿元人民币。在城市建设、场馆建设、环境保护等多方面对城市进行了“强身健体”与“美容”。而杭州亚运会的投资,对于广州而言,只多不少。这巨额资金如何筹措,除了财政资金的定额支持外,恐怕最为根本的是从市场进行融资,发挥市场主体的关键作用,以此减少财政负担,同时进一步发挥资本在城市建设、赛事运行方面的积极作用。

  杭州亚运的魅力,还在于在体育赛事的精彩,在于以运动员为中心,让赛事更纯净,只有抓住这个根本,方可让赛事有扎实的底气。当亚运会结束后,那些体育场馆如何避免成为“白象工程”,让场馆能够普惠于更多市民,也是杭州亚运更精彩的民意基础。

  杭州亚运,离不开市民的理解、支持。杭州亚运的精彩,也应注入这样的内涵。使更多的杭州市民能够共享亚运盛会,而非举城外游以让出空间,应该是杭州方面用心思去探索和实践的工作。

  从获得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那时刻起,杭州就将进入亚运时间。虽然还有7年时间。但7年磨一剑仍需精功细做。这些都需要付出,需要理解,需要融合更多的智慧,需要更多的民本思想和创新。如此,杭州亚运会才会能够超越以往的赛事水平,呈现出杭州亚运会的精彩。

  文/张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