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余锦雄:有一种裁判叫裁判,另一种叫中国裁判
//www.workercn.cn2015-09-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9月12日晚,中超联赛第25轮,广州恒大对决上海上港,一个是20轮不败的寂寞高手叶孤城,一个是得孔得天下的联赛新贵西门吹雪。最终,恒大客场3-0获胜。对于这场关键之战,中国足协本赛季首次选派外籍裁判山本雄大执法。而这名日本裁判除了将上港队的金周荣红牌罚下有过“亮相”,其余大多数时间毫无存在感。这也让场下的观众有机会看到叶城主的必杀绝技“天外飞仙”,以及西门吹雪精湛的“无情剑”。

  12日晚的比赛是中国足球史上名副其实的“最昂贵之战”,因为两队球员的身家超过8亿多人民币。单从这上点来看,这场比赛是“前无古人”的,至于是不是“后无来者”,则有待时间来打破了,这是比赛的第一个看点。第二,上港和恒大之前在积分榜上分居第一位和第二位,本场比赛的一锤定音可能会直接影响到未来两队在中超江湖上的霸主地位。虽然双方的武林高手都还算低调,除了赛前被好事的记者以挑拨的口气披露上港方面故意延迟3分钟让恒大进训练场。但是高手对决前,平静底下其实是隐藏着诡异的,满血回归的恒大和立图与高手对招中证明自己的上港都在期待着什么。对双方而言,这都是一场不愿意输的比赛,比赛球票销售火爆也说明了这一点。所以围绕着本场比赛的裁判员指派工作也备受交战双方、全国媒体、广大球迷的关注。

  相比于上次中超的焦点大战上海德比战,作为中超裁判标杆的马宁满场秀存在感,整场比赛共出示了3红+9黄,成为场上当之无愧的主角。本场比赛中执法的山本雄大则基本上无存在感,这保证了比赛能够流畅的进行下去,双方的球队也有酣畅淋的发挥,也让球迷在欣赏过程中大呼过瘾。为了不使比赛中断,在一些不算恶劣的犯规上,山本雄大一般都采取了有利原则“让足球继续飞下去”,并且敢于在恒大2比0领先的情况下果断地判决上港队禁区内犯规,没有之前中超裁判的“理性”判决。从整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来综合对比,日本裁判的表现几乎是无瑕疵的。

  近年来,为了对假哨黑哨官哨正本清源,足协有意加强了对年轻裁判进的挖掘和培养,一批有潜力的年轻裁判得以跻身顶级联赛。客观地说,在足协的这种有心栽培的氛围下,一些中国裁判在场上的执法水平还是有所提高的,但是在一些关键场次上的表现还是差强人意,以至坊间“干爹论”的流言流播甚广,让人觉得昭然若揭。本场比赛之前,就有人怀疑恒大队长郑智和锋线尖刀郜林的禁赛就是为内定的上港夺冠让路的,以至于临时担任本场队长的冯潇霆赛前坦言:有很多人帮上港,个中意思不言自明。

  看看32岁的日本年轻裁判的完美执法,对比一下本土裁判的执法水准,这种高下立判的感觉让我们意识到,起码在亚洲范围,我们和日本等国足球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不止是球员的敬业精神,还有裁判的执法水平,职业化管理等各方面。

  其实不光是足球,在我们的其他一些联赛比如篮球等比赛中,裁判的执法争议往往是第二天报纸体育版的头条,看来本土裁判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如果不痛定思痛,我们的联赛还只能在低级的水平里打转。最后,对我们而言,有一种判断是根深固的:世界上有两种裁判,一种叫裁判,一种叫中国裁判。

  文/余锦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