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陈 思:《花千骨》爆红归于虐心情感表达
//www.workercn.cn2015-09-0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爱与恨不能说,不能言,到了最后幡然醒悟才知深爱过,因而有了后悔和绝望。绝望又需要轮回来填补过失,从而达到剧情和观众的心理平衡。电视剧《花千骨》近日以高收视率大结局,虐心但不悲情,虽然芒果台用了很大功夫剪辑了结尾过程,遭到观众吐槽和不满,但作为一部深受喜爱的仙侠大剧,对于爱与恨的感情表述,值得回味和反思。

  不可否认,《花千骨》是一部全民大剧。超高综合点击率,让我们看到了该剧在受众面的不同凡响。与以往的仙侠剧正义与邪恶的套路不同,《花千骨》是一部真正意义上虐心剧,充满了爱与恨,执念和挣扎。不管是男女主因爱成魔、因爱疯癫、因爱消逝,还是配角摩严、夏紫熏等人执于意、执于心、都紧紧围绕着一个“情”字,而且大多是悲情,即情恸。这些情绪情感的演化过程,就是这部剧带给人的最直观感受,犹如命运,恰似劫数。这些情感之所以动人心扉,一方面是角色演绎到位,更重要的是符合大众情感压抑的另类释放。

  每个人心中都有隐藏的一面,暂且称之为心理禁区。白子画之所以不敢爱,因为他是仙人,守护苍生的理性大于个人情感,所以他住在绝情殿一个人孤独修行。这好比身患孤独症的人,早已给自己留下了心灵枷锁。在我们现在看来这是压抑的,令人窒息的,但也是令人向往的心灵静地,尤其是现实的嘈杂和迷乱,大多观众心灵深处其实向往“寻仙问道”。然而当我们回归理性,生活还是要过,该来的都会来,压抑自身情感成为习惯,那么像白子画那样爱尔不言,所谓封心锁爱,其实是我们情感最脆弱的一面,不能让别人知道,所以埋在心里。

  情感需要表述,通过怎么样的表述来实现最大化的动人感人,其实一直都是《花千骨》所追求的荧屏效果。师徒禁断绝恋小说《仙侠情缘之花千骨》,本身是一部深受年轻人追捧的网络爆红小说,因而有深厚的观众基础,这是小说所直接赋予电视剧的效果。而通过电视剧效果表达这部小说,不光要靠角色演员和编剧导演的精心演绎,更多的是要呈现出《花千骨》的爱恨情仇,使之与观众心理预期和直观感受达到最大契合。而这无疑是最大难度的,好在虽然改编有所偏离,但剧情主线和人物演示都很到位,能够达到如今这样的效果,不得不说,《花千骨》已经成功了。

  从一开始的情爱到结尾的情悲,再到最后的画骨CP圆满,剧情的所有视线始终是围绕花千骨的。可以说,该剧最大的主线是通过花千骨这个角色,展现给我们一个仙侠大陆的情情爱爱,爱而不得。而一个亮点就是所有男主角的感情似乎都给了花千骨一个人。这是个很有意思的感情表达方式。白子画、东方、杀姐姐、朗哥哥,还包括摩严、竹染、小月等剧情人物,都因花千骨而做出了各自的选择。看似脱离实际,但这些感情反而更加纠缠,更加难以选择,更加衬托出爱的表达和恨的表现的难度意义,毕竟当所有的感情都集中到一块的时候,承受感情的人必定需要坚强,需要勇气和坚守。

  这些,赵丽颖是演绎得不错的。姑且不说她始终爱着白子画,是不是命运的不幸和被东方欺骗的阴谋所致。但敢于表达自己的爱,并坚持自己的爱的对象,不为他人情绪所扰,已经难能可贵了。尤其是在最后的最后,被白子画伤害,依然把善良和执着付诸几身,去成全自己之外的所有人,用自己的消失来代替所有的悲情和爱意,这不仅仅需要一份怜悯,还需要一份心死的悲凉。而我们在屏幕上看到了这些,看到了眼泪,相信大部分观众也掉了眼泪,这就够了。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仙侠梦,都有一段仙侠情。笔者相信,感情压抑的观众看这部剧应该会很难受,但也会有所释放和反思人生。心中有爱和恨的观众,也会同病相怜和纠正己身。超高的收视率和点击率,能够说明《花千骨》的受众程度和传播影响力,更侧面反映出人们心态和心理的诉求和需求,情感爆发和切合正是飘渺仙侠题材能够纵横现实心灵的依赖和依据。当然,广大观众包括本人希望发布方和播出机构能够呈现出更令人动容和完整的剧情片段,在剪辑上做好观众感受调查,为更多的好剧提供经验,下一部《花千骨》才能更动人心弦。

  《花千骨》之美,美在爱恨之间,美在纯情虐爱。不管怎么说,伴随了一个暑假的《花千骨》已经落下荧屏,触动的人心感受只会在短期内引发共鸣。希望以后的电视剧能够更能从人的情感和心理心态出发,演出不一样的真情,让电视剧更充满带入感,从而达到引导心理升华和情感满足的大众化表达,梦和期待终归还是会有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