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靳畅栋:郎永淳辞职凸显媒体人多重困惑
//www.workercn.cn2015-09-0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这几天,朋友圈被《新闻联播》主播郎永淳辞职的信息刷屏。先是辞职的消息传出,引发网友错愕。继而关于郎永淳辞职原因的文章被大量转发。某种程度上,导致刷屏的不是郎永淳辞职的消息,而是他离开的原因。

  在诸多消息中,最具说服力、传播最广的来自郎永淳曾经的同事和业内人士。在他们的描述下,一个深爱妻儿独自扛起家庭重担,不惜以辞去光鲜工作换取体面生活的好男人的轮廓逐渐清晰。尤其是与患病妻子不离不弃的爱情更是感动万千网友,当这样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男人和电视上那个清新儒雅的形象结合,让郎永淳在离开央视之时,收获了比在央视这么多年更多的赞美。

  近年来大批媒体人逃离传统媒体已成为现象,而央视因其独特地位自然更受关注。在几乎所有的媒体报道中都能列出一串不算短的名单,跳槽仿佛成了传统媒体的丧钟。对于同行的离开,业内人已司空见惯了,所以,当郎永淳辞职的消息传出,大家熟练地把那份列好的名单拿出,再加上一个名字。说一句,又走了一个。再加上一番对传统媒体的牢骚。其实,多少人是借着别人的离开,关照自己的现实。

  郎永淳的辞职,和先前的崔永元、李咏等人不一样。崔永元、柴静的离开是新闻理想的无处安放,是个人价值和央视话语堡垒的冲突。李咏、刘建宏的离开是为了摆脱体制内的束缚,寻求更大的自由度。邱启明、马斌的离开是有不得不走的个人原因。而郎永淳不同,《新闻联播》主播的岗位不仅给了他“国脸”的荣耀,也意味着在央视不可动摇的地位。作为国家话语的符号,《新闻联播》主播的意义已经超出媒体范畴,按理说拥有的资源也超过一般媒体人。

  据新闻报道,郎永淳辞职主要是为了照顾患病的妻子,与经济压力也有很大关系。妻子长期治疗需要高额医药费,在美国求学的儿子也需要花费。在同事王石川题为《从此小郎是路人》的文章中写道:“当主播很光鲜,并不等于就是金领。郎永淳买房也曾贷过款,68万元。巨额贷款,压力山大,以至于郎永淳说:我要是有个三长两短,这笔欠下的巨款不是把他们娘俩给坑了吗?这68万,他们怎么还呀!”压力从中可见一斑。长期以来,人们对媒体人,尤其是主持人的收入过高估计,大家觉得你经常在央视露脸,曝光度不亚于一线明星,怎么会挣得少。他们忽略了体制内明星和市场化明星收入机制的不同,传统电视台主要还是领死工资,崔永元在2012年曾经感叹“月薪过万仍不够花”,崔永元尚且如此,何况别人呢。

  看着那些离开的背影,无需多言,脚步就是一声叹息。理想受挫、话语束缚、价值怀疑,在当今天《新闻联播》也会为生活选择离开。这一切都凸显着当下媒体人的多重困惑。但是不必悲观,更无需矫情。我们看到在这个崇尚跨界的时代,许多一身武艺的媒体人到处风生水起,为徘徊中的同行们增添动力。

  朋友圈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祝福郎永淳,下一站更精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