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曹显钰:用“文化的军队”汇聚民族力量
//www.workercn.cn2015-08-2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我们为中国人民解放的斗争中,有各种的战线,就中也可以说有文武两个战线,这就是文化战线和军事战线。”1942年5月2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说,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党的宣传工作“如同八路军、新四军一样,是党领导下的又一个方面军”。

  擎起共同抗战的鲜艳旗帜,吹响救亡图存的声声号角。抗战中,中国共产党克服艰难险阻,积极创办报刊、通讯社、杂志、电台,广泛宣传抗战理论、路线、方针、政策。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的第五十天,新华通讯社的前身红色中华通讯社就在瑞金成立。从此,红色电波每天传播着中华民族坚强的抗战声音。从《新中华报》到《新华日报》《解放日报》《八路军军政杂志》,中国共产党先后创办了上千种报纸杂志,“行看星星之火,燃成熊熊之焰”,发行到苏美加等国10多个城市,开创了“传播最远,读者最众的黄金时代”。

  炮火战歌,民族呐喊。从《八路军进行曲》到《义勇军进行曲》,从《黄河大合唱》到《团结就是力量》……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澎湃、嘹亮的歌曲从宝塔山上、延河水边,传唱到大江南北。“不以诗篇为生命,而以生命做诗篇。”各类文艺团体,以诗歌、话剧、戏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广泛宣传抗日救国政策、抗日英雄故事,颂扬民族精神,鼓舞人民斗志。

  以史为鉴,把握现在。抗战期间,面对“速胜论”“亡国论”等错误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抗日救国的宣传文化大旗,指引抗战走向胜利。今天,社会变革日益加剧,社会思想日益多元,观念交锋越激烈,越需要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高扬理想旗帜、筑牢信念基石,引导人们不断增强道路、理论、制度“三个自信”,汇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全世界一切民族中,决定人民爱憎取舍的绝不是天性而是舆论。”法国思想家卢梭一语中的。互联网正成为舆论争夺的主战场、思想交锋的新阵地,主流媒体必须在风云激荡中引领正确思想,在众声喧哗中捍卫主流价值。广大文艺工作者更要发扬抗战精神,把爱国主义作为当代文艺创作的主旋律,书写时代史诗,谱写人民赞歌,把全民族的思想和意志凝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去。

  (摘编自8月26日《安徽日报》,原题为《用思想文化凝聚人心提振士气》)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