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鹤 鹤:《秀才遇到兵》是一部全民抗日传奇
//www.workercn.cn2015-08-21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由李晨、沙溢、马苏、李倩领衔主演的抗日传奇大戏《秀才遇到兵》正在北京卫视热播。该剧是鬼才导演徐纪周继《永不磨灭的番号》后打造的又一部抗日传奇剧。目前来看,该剧延续了导演一贯的平民视角,以佃户马三炮带领的民间抗日组织“春江好”为叙事支点,表现普通人民群众的英勇抗日事迹,表达平民关怀。与《永不磨灭的番号》不同的是,该剧将这种全民参战体现得更加彻底。

  《永不磨灭的番号》是以一帮草根人物为主角,反正已经什么都没有,干脆与侵略者拼个你死我活;如果有可能,再为队伍争取到一个正式的番号。同样讲述民间抗日故事,《秀才遇到兵》则又进了一层,其中几个主要人物身份各异:马三炮是佃户,龙千言是富家少爷,万山红是唱戏的,高亚男是帮会老大,也就是说《秀才遇到兵》将视角放大到讲述跨越阶层的全民抗日。

  佃户马三炮和大户少爷龙千言因出身、经历不同有不同的处世方式和原则,剧中也是如此。马三炮看不惯龙千言柔柔弱弱、文质彬彬的样子;龙千言受不了马三炮冲动张狂、粗鲁无知的举止,两人一贫一贵,一俗一雅。万山红和高亚男也如此,同样是女子,万山红是戏班唱戏的,以底层而边缘的身份在乱世里求生,练就她的鬼马精灵;高亚男是当地最大帮派掌门人,是外表冷酷的女侠,与万山红也自然不是一路人。一个属于芸芸众生里但求安稳度日的小女子,一个属于跑马江湖的侠女。这样几个身份、阶层不同的人物,因共同的敌人走到一起,生动展现了抗日战

  争时期中华民族形成的统一战线。

  为了抵御外侮,他们抛却了曾经的爱恨情仇,选择并肩战斗。无论他们曾是地主、佃户、艺人、黑帮或是土匪、警察、商人,面对敌人,他们只有同一个身份:战士。反抗侵略不仅仅是国家军队的任务,也是每一个中华儿女该有的血性。

  剧中这几个出身各异的人走到一起的过程是细腻而真实的,他们关系的变化是本剧值得关注的另一大看点。身为佃户的马三炮爱的是唱戏的万山红,身为少爷的龙千言欣赏的是英姿飒爽的帮主高亚男。这就是每个人潜意识里的身份认同、文化归属,但卷入战争中的他们紧密团结在一起,给了彼此更多认识对方的时机。马三炮有些贫有些痞,诡计多端,还小气抠门,对付社会上鱼龙混杂的人物自有一套,然而他又特别讲兄弟义气和江湖规矩,不乏勇敢,他的这些特质让同样以跑江湖出身的帮派人物高亚男刮目相看。从性格和处世方式来看,两人其实更登对。龙千言是大户少爷,表面上看,他与唱戏的万山红门不当户不对,但透过表面看实质,两人的个性和处世态度其实是一致的。龙千言接受了更多的传统教育,有渊博的学识,他不像马三炮那样放荡不羁,不守规矩。万山红常年跟随戏班四处漂泊求生,渴望稳定。对比喜欢游荡、无拘无束的马三炮,龙千言这种更传统的男人才是万山红更愿意依靠的。

  所以,剧中这几人之间关系的微妙转变是富有一定现实意义的,不是简单的男才女貌可以概括,值得深入探讨。         (鹤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