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蔡 闯:足球还须脚来踢
//www.workercn.cn2015-08-2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国足球连续有大动作。8月18日,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此前,教育部等六部委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强化校园足球,加大普及力度,培养足球人口。有足球界人士认为,这些举措“在体制机制上有明显创新”,“深刻而务实”。

  方向对,方案好,盼落实。任何事情,落实都是最难的。在教育部的文件下发后,即有学校大跳足球操,中小学生们各抱一足球,“一二三四,二二三四”,这种“落实”,不让人心凉都难。

  足球是用脚来踢的,这道理有谁不懂?从过去的贝利、马拉多纳,到当今的梅西、C·罗,没有谁靠广播体操纵横球场。那么,用跳操来落实校园足球计划,这个弯是咋绕的?

  总有些人,喜欢用老办法“开创”新局面。因为老办法用惯了,轻车熟路,闭着眼都不会错。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来,校园体育等于广播体操,几乎是一些学校的“共识”。因为跳操对场地、师资要求简单,便于管理,更符合“听话、统一”的教育理念。而且,广播操持续时间有限,不会影响到学生的读书时间。更有一些被冠以“高考航母”的名校,连广播操都免了。在这种情况下,开展校园足球怎一个难字了得?

  但弯子必须转,上级的指示还要办。于是,足球操应运而生。本质上还是广播操,但与足球搭上边了,上级的指示也就落实了!可我们还是想问一句,您这培养的是足球小将还是啦啦队?

  落实最忌打折扣,这话不光是冲着中国足球说的。著名导演谢晋说,拍片子就像两只手捧着水,一边拍一边漏,片子拍完了,水也快漏光了。如此小心翼翼,犹有遗漏之憾,何况有些人做事前先打下折扣的埋伏?信号一路衰减下来,雷声大雨点儿小是必然规律。中国足球三十年前就有“从娃娃抓起”的号召,但至今我们的足球事业还是个光腚的娃娃,折扣思维是其首罪。

  落实不可“耍花枪”,这话也不光是冲着中国足球说的。无可否认,要创新、要开拓、要改革,必然会遇到困难和阻力。面对困难和问题,绕着走、只说不走、走一步退两步都不是改革者应有的态度。特别是在教育过程中,缺少率先垂范和以身作则的教育只能是反面教育。如果我们把作姿态、摆样子当作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地传授下去,其结果就只能与我们的愿望背道而驰,越走越远。

  落实必须干到底。在8月18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加强思想引导,注重研究改革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锲而不舍、坚忍不拔,提高改革精确发力和精准落地能力,扎扎实实把改革举措落到实处。这里,对落实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就是要精确、精准,而且要坚定不移。是不是做到了这一点,只能拿实践来检验,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如果我们始终坚持这一检验标准,花拳绣腿式的政绩工程就会濒临灭绝,刹住跳操与足球的混搭风也就不难了。

  “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不往嘴里吃的美食美得无意义,不用脚踢的足球,还要进步,可能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