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郭元鹏:良辰七夕多关注爱情文化
//www.workercn.cn2015-08-20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再次翻看父母的老照片,或许你会发现,原来他们年轻时,也爱得那么浓烈,那么浪漫。父母的爱情,淡淡的不浓郁,但却让人回味无穷。银婚、金婚、钻石婚,他们都是如何走过的呢?他们的结婚纪念日又是哪一天呢?愿天下儿女都能记住父母的爱情。河南媒体推出七夕爱情秀,让爸爸妈妈成为爱情的主角。(8月19日《大河报》)

  这个活动,很文艺,很爱情,切合了七夕主题。七夕是一个美好的日子,面对牛郎织女坚贞不渝的爱情,是否更该关注的是爱情亘古不变的话题?遗憾的是,满街的爱情并非爱情,而是“爱情买卖”。

  关于七夕的新闻排山倒海。在度娘的怀抱里,我们看到的爱情,都被加上了金子的颜色:玫瑰花儿如约涨价;亲吻大赛再次登场;萤火虫儿火爆销售;金银玉器畅销市场。固然,这些都可以为七夕增添浓烈气氛。可是,我们似乎忘记了七夕的主题-----爱情。

  七夕,还有一种事儿最受关注,那就是登记潮、结婚潮、牵手潮。如果爱情没有准备好,为了在一个好日子而生硬的走进婚姻殿堂,是不是这样的婚姻也成了一种买卖?七夕脱单成了最为火热的词儿,就在七夕前夕,各地婚介机构都组织了大型“脱单相亲会”,很多男女积极参与,都希望能“迅速脱单”,希望在七夕将终身大事定下来。这种火急火燎的“闪婚”也就如同一碗泡面,看着热气腾腾,看着垂涎欲滴,却也失去了原本味道。

  七夕,是一个爱情的日子。这个日子应该独属于爱情。当七夕上演的都是金山银海的“爱情买卖”的时候,当“脱单大会”成了“脱衣大会”,当主办方提倡“赤诚相见”,当一个个男女在游泳池里让大家看三围和肌肉的时候,这还是爱情吗?这些商家其实不是为了寻找爱情,而是为了寻找商机。参与的男女也就欣然接受了“金盆洗手”的商业炒作,“吻到晕倒”的哗众取宠。试问,参与者真的在寻找爱情?这寻找的不是爱情而是“激情”,而是“性情”。

  七夕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少去关注买卖,而是关注爱情。无论是单着的,还是抱着的;无论是闹着的,还是爱着的,都应该静下心来,思考爱情真谛。在这个时代,虽然远离了“寒窑虽破苦也甜”的爱情,也应该反思“坐在宝马车里哭”的爱情。

  眼下,是一个物质时代,是一个匆匆时代。于是出现了这样的事情:剩男剩女出现了;交易婚姻出现了;门第之见回来了;圈子婚姻到来了;小三登堂入室了;潘金莲和西门庆也成了受害者了。这其实是我们的婚姻观出了问题。

  当一曲舞蹈,一个眼神,就可以瞬间闪婚的时候。当已经远离的山盟海誓、天涯海角的时候。当我们宁愿不要千纸鹤也有宝马车的时候,我们的爱情已经在丰富的面包面前面黄肌瘦了。

  七夕,我们多关注爱情,少参与那些与爱无关的“爱情买卖”,更该策划一些爱情文化,这样才能记住我们的爱情。(郭元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