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滚蛋吧!肿瘤君》:死亡成了碎裂的精致花瓶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熊顿的故事,以及《滚蛋吧!肿瘤君》这本漫画,很早就在新闻上熟悉了。

  熊顿,这个年轻的女漫画家,当年去世的时候,很多媒体都给了不小的篇幅。

  搬上大银幕,不用看介绍,也提前预知了死亡和悲剧的结果。

  好在,韩延并没有刻意地去宣传这种悲剧或者死亡。

  从始至终,我们看到的熊顿(白百何饰演)都是美丽的。即便是她在做化疗,剃了秀发成为“光头君”的时候,她也是美丽的,她也能在自己男闺蜜、女闺蜜的支持下,玩出五个“煮卤蛋”这样的美丽画面。

  那一刻,我们觉得熊顿不是在治疗肿瘤,而是在拍摄最新时尚的摄影艺术照片。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能为人道者十之二三而已。

  白百何就是熊顿,熊顿就是白百何。我甚至想不出究竟谁能够比白百何更适合出演这个角色,有点二,有点萌,有点爱幻想,但并不失她的美丽和善良。自始至终,从生到死,熊顿身边都有三个闺蜜在不离不弃地陪伴她。那一个有点小懦弱的小男生,那一个温柔如水的女孩子,那一个爱中性打扮的帅姐姐,甚至是后来的夏梦,人生中能有三四个这样的朋友,已经是一种幸福。而最后,熊顿离世的时候,这几个朋友之间的心灵感应,也让死亡瞬间成为一种弥漫着悲怆气氛的精致花瓶,就在那么一刻,美丽碎裂。

  并不是,我们愿意生活在幻想之中。

  熊顿在马路中间幻想自己蝴蝶效应的那场戏,熊顿幻想自己和男神在一起的那几场戏,是不是在很多女孩子心中都脑补过这样的画面?纵使这个世界不美丽,纵使人生之间已经很艰难,也总不妨碍,我们把自己看成这个世界的中心,世界的“小公举”。如果这个世界很冷,那么亲爱的,请让我依靠,请让我们依偎着前进,请让我们互相取暖。

  熊顿和夏梦是完全不同的两个角色。熊顿是萌妹纸的外表,内里有颗女王心;夏梦却是女王的外表,内里有颗玻璃心。在人生的艰难中,她们都选择了不同的坚强;而脾气火爆的性感女神夏梦,当遇到熊顿真诚的关爱的时候,她拒人千里的冰冷外表,也开始一点一点被融化。

  我无法去忽视熊顿的爸爸妈妈。所谓的白发人送黑发人,那种伤悲,并不是一般人可以理解的。熊顿生病之后,才想起返回家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家乡一如妈妈,一如那个从小长大的家,当她的儿女在外边受到委屈、受到伤害的时候,她会不由自主地去这里寻找安慰。或许从另一点上来说,熊顿并不懂得父母,只是当她和母亲拥卧在一起的时候,那一刻,已然融化所有。只是对熊顿来说,她早去了天国,她可以微笑着俯瞰全世界;对她的父母来说,却要怎么弥合这永远的伤悲?

  梁医生,也只是熊顿幻想出来的一种爱情。他们甚至没有真正相爱,没有过一次亲密的拥抱,梁医生成了熊顿脑补打僵尸画面的一个可以拯救自己的男神。如果说爱,那种爱也是刻在他们心里的最后的记忆。熊顿的围巾织了又拆,拆了又织,她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个自己的毛线围巾可以不用再拆、再织的温暖归宿。只是这个归宿,来得太迟,迟到在她人生就要谢幕的时候,才出现在她的面前。梁医生成了熊顿这一世最后的爱情追求,梁医生也成了熊顿一直向往美好的爱情图腾。

  熊顿最后也以逝世结局。

  只是在这种死亡当中,导演刻意地替我们选择去看到了美好,而一切悲怆,都被掩盖。

  文/白马探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