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吴 敏:为什么我说实体书店“末路论”居心叵测
//www.workercn.cn2015-08-1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好吧,当网上购书成为一种风尚,当实体书店日渐式微,当南京先锋书店开始卖咖啡,当南昌席殊书屋拼死一搏的新闻越传越玄乎时,你和我不禁被媒体的议程设置所左右,于是一个实体书店末路论在身边传开了。

  但是,笔者从江西新华书店新华文化广场书店得到的数据是,该书店日均人流量达到6000人,这是我所诧异的,是回光返照昙花一现还是实体书店柳暗花明又一村?从我体验看,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实体书店“末路论”为时过早,或者说有点危言耸听,居心叵测。

  一是实体书店的品牌活动激活阅读基因。无论是小众的阅读分享活动,还是大众的名家讲座活动,或者是趣味的亲子阅读体验秀,把作家请到书店来,把读者约到书店来,这种文化共振,激活了城市的阅读基因,真正让阅读成为一种时尚。这些品牌活动能够吸引学生群体、知识分子群体去拥戴名家,并把这种激情热情传递给身边的人。

  二是实体书店读书环境的改善增强阅读感受。如今的一些实体书店转型中注重了现场阅读体验的提升,店内装修也注重情调和审美,而不是单纯的为了买书,既卖情怀,又卖书,更多的是定位于打造一个社会公共活动平台,无形中增强了书店传播知识传递文化的使命感,读者可以在书店读书不买书。有的书店甚至设立大型讲堂,类似古代的村落中的古戏台,成为享受文化食粮精神大餐的一个公众平台。

  三是纸质阅读是一种仪式性的体验无可替代,这是网络阅读所不能感受到的。就好比喝一杯咖啡,在家里始终无法找到这种情调,但是咖啡厅里哪怕坐上一下午,你也愿意,因为你享受这种仪式感的阅读体验,只有在实体书店,你的调频才和书本在同一个频率上。必须驳斥一个观点,那就是电子阅读将最终取代纸质阅读,这种观点在未来50年来说会是一个谬论,不可信不可取,你比如说“无纸化办公”,十年前就出现,然而如今却愈发觉得纸张对办公的重要性。

  四是轻阅读始终无法与深度阅读相提并论。最近诸多网络大喀终于说实话了,呼吁网友不要没事就刷微博微信,以为阅读一片文章就是阅读,这种碎片化的轻阅读,固然一定程度上起到了传播的目的,但对于深度了解和塑造一个人的思考能力来说,伤害是惨烈的。只有深度阅读,才能带来阅读益处。有一个例子可以佐证,那就是往往飞机上,坐头等舱的人阅读书本多,坐商务舱的人阅读杂志多,坐经济舱的人玩Ipad刷微博微信的多。

  羊城晚报8月11日报道,今年年初举行的北京2015图书订货会上,专门针对图书零售业数据统计与分析的“开卷信息”2014年中国年度书业总结报告显示,2014年是国内实体书店全面复苏的转折,实体书店的销售图书数量和销售额都高于网上书店,相比前年实现了3.26%的增长。数据得出的结论是,国内实体书店有着回暖的趋势。

  文艺是最好的漂白粉,文艺或是浮躁中的都市人的走向宁静的最后一个稻草,而实体书店或是一个停泊找寻文艺的最后港湾。潮落必然有潮起,中国实体书店经过一轮持续低潮后,或将迎来一波高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