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苑广阔:为故宫博物院文物“出宫”点赞
苑广阔
//www.workercn.cn2015-08-13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11日下午,故宫博物院精品文物馆开馆仪式在北京市新的地标建筑——北京奥运塔(具体名称尚在申报)隆重举行。这是故宫文物精品首次在红墙外设固定展馆展示,旨在通过密集的客流优势广泛传播传统文化。塔基一层包括精品文物馆、故宫数字影厅、故宫文创区三个展厅。其中,精品文物馆内历史、文物、艺术价值兼具的一级品不少于30%。(8月12日《京华时报》)

  以前人们要想欣赏到故宫博物院的奇珍异宝、馆藏文物等实物,唯一的办法就是先到北京,再买票进入故宫博物院,除此以外,别无他途。但是随着故宫文物精品首次在红墙外设立固定的展馆进行展示,国内外的游客想欣赏到部分故宫文物,就只需到北京,而无需再进故宫了。表面上看,故宫文物“出宫”只是把馆藏文物从故宫内搬到了故宫外进行展览,但实际上这一“出宫策略”具有多方面的现实意义,不管是对文化传播还是对于游客观赏,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文物“出宫”首先对国内外游客欣赏到故宫文物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很多去故宫游览参观过的人都对故宫的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印象深刻,尤其是每逢重要的节假日,去故宫就成了看人而不是看景。尽管目前故宫已经采取了预约售票、限制人流等等措施以减轻接待压力,防止拥堵,但这又势必导致很多想来故宫参观游览的人无法及时进入故宫。而随着故宫外文物展馆的建立,部分游客不用进入故宫就能欣赏到故宫文物精髓,自然也就免除了拥堵之苦,也避免了因为限制人流而被“婉拒”的可能。

  文物“出宫”对故宫管理方当然也是有益无害,因为这会带来故宫游客的分流,减轻故宫的接待压力,既有利于故宫建筑和文物的保护,同时也有利于在一个更为宽阔的舞台和范围内传播传统文化、弘扬历史人文。尤其是后一点的价值和意义,要远远高于故宫一年接待了多少游客,收取了多少门票等“经济账”。也正是为了实现这样的目的,所以此次故宫把文物首次“出宫”的地点选择在了北京奥运塔,就是看中了这个地方的人气和客流量,希望更多人能够欣赏到故宫文物,感受到传统文化。

  更为值得期待的是,按照故宫方面的设想,今后故宫文物“出宫”不仅仅是出故宫,还会出京城,到北京之外的其他地方设立文物展馆。这样一来,我们连北京都不用去,就可以欣赏到故宫文物,感受到传统文化,这无疑是更为值得期待的。而故宫文物“出宫”最大的障碍,就是文物的安全问题,包括防偷防盗防火防潮等等,只要解决了以上这些问题,那么故宫文物出了故宫以后,完全可以走得更远,给更多老百姓带来实惠和便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