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徐友才:“寻找抗战记忆”更要让历史说话
//www.workercn.cn2015-08-10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8月8日,荆楚网组织的“重访抗战遗址,慰问抗战老兵”活动来到位于湖北省麻城市福田河镇的小界岭。(8月8日荆楚网)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了铭记历史,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激发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从中央到地方相继或将要举行系列重大纪念活动。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之下,荆楚网于8月7日启动了“重访抗战遗址 慰问抗战老兵“活动。湖北省麻城市福田河镇的小界岭是此次活动的第二站。

  77年前的1938年8月,抗日战争爆发以来规模最大、双方投入兵力最多、伤亡最惨烈的武汉大会战爆发。小界岭战役是武汉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役双方都投入了最精锐的部队,展开了最惨烈的战斗,最终中国军队以阵亡2万人的代价毙伤日军21886人。小界岭战役也成为武汉会战仅有的、没被日军突破的战略防线,并被誉为“第二个台儿庄战役”。

  77年的岁月,弹指一挥间。尽管小界岭战役的硝烟已经早已散尽,中国将士顽强抗击日寇的厮杀场景也荡然无存,但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中国和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却永远无法磨灭,中国人民同仇敌忾、以血肉之躯英勇抗击日寇的英勇壮举不能忘记。在长达8年之久的全民抗战中,像小界岭战役这样的抗战遗址还有很多很多,每一个地方都值得我们去寻找、去铭记。

  然而,尽管许许多多中国军民浴血抗战的悲壮场景至今让人感动、震撼和热血沸腾,但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全国有不少抗战遗址被历史的尘埃所尘封,有的甚至逐渐消失……诸如类此,不得不让人揪心和叹息。那么,如何才能够让全体国人都牢牢记住那段屈辱而悲壮的历史,珍惜当下,更好地面向未来?笔者认为,除了开展形式多样的“寻找抗战记忆”活动外,关键还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努力,让历史说话。

  其一,正视抗战历史,吸取经验教训。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忠实记录下全民抗战的足迹。全民抗战爆发之后,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并促成了全民抗战统一战线,中华民族同仇敌忾,构筑起了奋勇抵御日寇侵略的新的长城,最终夺取了抗日战争的全民胜利。因此,我们要正视“国民党军队正面抗日御敌,共产党军队敌后游击作战牵制日军”的那段历史,并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其二,加强保护修复,让历史说话。7月3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因此,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对抗战历史的发觉与研究,加大抗战纪念遗址的保护和修复力度,特别是那些正在消逝和被历史冲刷得面目全非的重要抗战遗址,更要加大财政投入,尽快启动抢救性修复,尽可能地采取在原址修建抗战纪念馆、纪念碑等形式,迅速恢复历史原貌,让沉睡的抗战历史说话。

  其三,加强宣传教育,做到入脑入心。今年是伟大的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国家举行系列盛大纪念活动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因此,我们不仅仅要在重要时间节点大张旗鼓地宣传,更要做到持久抗战宣传。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全民抗战主题,通过九年义务教育、全国巡回展演,创作和播放电视电影、全媒体相融合、抗战老兵讲故事等方式方法,多维度、多空间、多形式地加强抗日战争历史的宣传教育,真正做到让抗战历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刻骨铭心。

  总之,“寻找抗战记忆”,不能仅仅是一次或几次活动,更重要的是要永远留住历史,让尘封的历史说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