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秦 川:真人秀节目要把观众往哪里带?
//www.workercn.cn2015-08-06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日前有媒体披露,对于真人秀天价酬劳抢女星的现象,著名女星姚晨表示:“说实话,真人秀节目给的酬劳确实很高,也很诱人。”此前媒体报道,东方卫视斥4000万邀黄渤加盟《极限挑战》,湖南卫视花3000万请来刘烨上《爸爸去哪儿3》,深圳卫视不惜抛2500万邀邓紫棋加盟《极速前进2》,某台更是开出半亿天价,力邀周星驰出任五期节目的明星导师。

  按照市场竞价逻辑,明星值多少钱,由市场说了算,有人愿意出高价,有人愿意接单子,各取所需,他人不宜置喙。但是,这种做法无疑不能鼓励,使真人秀变成拼明星和炫富的场所,助长了高片酬、高成本的不良风气。真人秀离不了明星,但不可过度依赖明星,普通群众同样应该有展现才华的空间。

  将更多的镜头对准普通人,将舞台留给那些默默无闻的普通人,更能看出真人秀节目的价值内涵。事实上,哪怕在发达国家,他们的真人秀节目也不是惟一线明星是举,正如有学者所称,西方的真人秀是“素人秀”,一线明星基本不参加真人秀。对明星的过分追捧,对电视节目市场的良性发展其实是一个阻碍,也会对受众的欣赏口味和追逐方向产生不良影响。

  与拼明星和炫富相比,国内真人秀节目更让人担忧的有两个方面。一是同质化严重。忽如一夜春风来,不知道何时起,国内真人秀节目呈井喷状出现,只顾赶时髦、凑热闹,却缺乏对节目的深层次把握,总以为拿出一大把钱,找几个一线明星,再策划点选题,一个节目就能轻易火起来。殊不知,不少时候画虎不成反类犬,一窝蜂地模仿,缺乏精准定位,不因地制宜,没有独特气质,只会输得很难看。

  二是格调不高。有的真人秀节目有意思没意义,有的甚至没意思也没意义。更令人担忧的是,有些节目脱离现实、脱离群众,空洞浅薄,流于哗众取宠。还有的剑走偏锋,通过制造噱头来提升收视率。不把心思放在如何提升节目质量上,而是在场外挖空心思地制造新闻,认为只要闹出动静,哪怕通过骂战也能带来眼球经济,这种庸俗的审丑思维,到最后只好流失观众,也毁了节目乃至所在平台公信力。

  有的真人秀节目不是没有可取之处,但一哄而上,盲目追星,就有逐渐走偏之虞。对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通知,要求真人秀节目努力转型升级、改进提高,丰富思想内涵,弘扬真善美,富有现实意义。“限真令”,不是遏制真人秀节目的生存空间,而是让真人秀节目在淬炼后更有生命,通过正面引导和市场淘洗让它们更符合民众所愿所盼。

  在当今时代,真人秀节目拥有开阔的舞台和丰富的素材,它有改进的空间,也完全有理由做得更好,前提就是承担媒体应当承担的责任。正如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说的,真人秀节目应当搭载更多的价值内容,比如可以嫁接历史记忆、人性关怀、人物命运、健身健康、常识教育、职业体验等,为其注入更深远的精神内涵和社会意义,在体现社会价值的同时获得更持久旺盛的生命力和活力。这不是高要求,而是真人秀节目实现跨越的基本路径。任何有抱负、有担当的真人秀节目,应该不辜负使命。

  真人秀节目要把观众往哪里带?答案不言自明。规避资本对节目的强力干涉,在提升收视率的同时别忘追求有价值有内涵的思想元素,真人秀节目一旦实现转型,势必对当前的综艺节目乃至综艺节目的生态净化都有好处。

  真人秀不是明星秀,更不是金钱秀,回归大众,回归本真,才是正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