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霍计武:英雄得到尊重民族才有未来
//www.workercn.cn2015-07-31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狼牙山五壮士”是逃兵、火烧邱少云违背生理学、雷锋帮人太多过劳死、黄继光摔倒顺便堵了枪眼、董存瑞的死因是炸药包的两面胶黏住了……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上诋毁英雄形象、质疑英雄事迹的情况时有发生。为此,新闻出版广电战线以及网友自发展开了一场“捍卫英雄”的行动,再现英雄事迹,批驳诋毁英雄的谣言,增强社会对英雄的价值认同。(7月31日 新华网)

  不知何时起,网络上出现了一股质疑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事迹的历史虚无主义暗流。一些人以浮躁、娱乐的无心肤浅之言,凭空消解和恶搞英雄,肆意抹黑历史事实,不仅损害了英雄在社会公众心中的光辉形象,也混淆了是非曲直,当为社会大众所不齿和警惕。

  回顾历史,想到我们的祖先、前辈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奋斗牺牲,辛勤劳作,使后人能够在今天这样的物质、制度和文化条件下生活,并为进一步创造未来打下基础,不由得对包括英雄在内的先人及其所创造的历史肃然起敬。

  时过境迁,包括黄继光、邱少云在内的战争时代出生的英雄早已不在,但他们的英雄精神将永远不会过时。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崇尚英雄,呼唤英雄,就是要倡导一种积极向上、团结进取的社会风尚,就是要秉承一种从容而有担当的英雄气质并运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激励我们用积极的态度对待命运,用一种无怨无悔的精神追求对待理想,进而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和未来。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历史英雄不容质疑和遗忘。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一个社会的价值标杆。一个社会不能只有醒目的红线、触目的底线,而没有感恩仰望的“天线”。一个人也不能只关注一己悲欢、杯水风波,而不去追求崇高和壮丽。如果我们不去“呼吸英雄们的气息”,而沦为一个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功利的实用主义者或庸俗的消费主义者,整个社会就会失去正能量的风向标。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如果忽视和冷落英雄,就将失去未来。一个崇尚英雄的民族才能英雄辈出。中华民族向来崇敬英雄,许多英雄人物和英雄故事,或成为成语妇孺皆知,或写入课本口口相传。今天的大好河山和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他们是民族的精神脊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美好未来,同样离不开历史英雄精神的激励、传承和发扬。

  莎士比亚说:“我怀着比对我自己的生命更大的尊敬、神圣和严肃,去爱国家的利益。”捍卫英雄,就是在捍卫民族的历史;守望英雄,就是在守望国家的未来。面对英雄,我们需要这样的“尊重、感恩和守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