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陈庆贵:罔顾短板,《捉妖记》票房再高也不算打败谁
//www.workercn.cn2015-07-2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这个夏天,好莱坞各大影业公司在其最大海外市场——中国落魄了。今年直到6月为止,它们在大陆的多厅电影院还所向披靡,《末日崩塌》《侏罗纪世界》《速度与激情7》等影片的人民币票房空前。好莱坞在中国大陆票房的比重超过50%(7月27日《参考消息》)。然而,电影《捉妖记》的横空出世让似乎他们落魄了,其实不尽然。

  写这篇小文时,我看到又有媒体传出“爆炸消息”:26日凌晨,《捉妖记》打破《人再囧途之泰囧》票房纪录,成为华语电影的新科票房总冠军。27日上午10点半,《捉妖记》再攻下一城,以累计票房13.8亿超在内地票房13.79亿的进口大片《阿凡达》,跻身内地票房排行榜前5名。从近几日媒体报道情形看,庶几举国欢腾万众山呼“呜啦”,大有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中“漫卷诗书喜欲狂”的狂欢味道,不少媒体索性玩起了标题党,在报道标题上狂贴“打败谁”之类标签。

  《捉妖记》票房有突破乃是不争事实,且我敢断言,在媒体狂炒下票房势必还会一路飘红下去,但非要给它戴上“打败谁”帽子,恐怕一时半会还嫌有点困难和牵强。国内实施一年一度(延续6至8周)的夏季“国产电影保护月”,被好莱坞称为“管制期”。在此期间,进口“配额”影片不得进入大陆影院,以便为中国电影腾出更多上映时间。在国产片独享影院票房蛋糕的情势下,《捉妖记》票房再高也算不上真正打败了谁,断言“打败谁”显然说服力不足。此其一;其二,在影院数和票价额上涨的背景下,说《捉妖记》票房“打败了”哪部电影也不算客观公正;其三,拿《捉妖记》现时票房与过去电影票房相比不尽科学。比如,就算《捉妖记》票房超过《阿凡达》又能怎样?人家《阿凡达》是几年前的电影了,这几年国内影院猛增,再加上不停炒作,拿现在票房跟以前比拼未免有点搞笑。

  中国电影真要称“牛逼”,在我看,无非有两个标准,首先要战胜国内观众,其次要战胜国外观众。从目前的情况看,第一步顶多只能说才露端倪,第二步则“八字还没有一撇”。

  电影票房比拼背后,实质是电影质量博弈。反思往年,之所以夏季管制期观影率往往下滑,正是因为中国本土电影不如好莱坞电影吸引观众。长期以来,中国电影强调意识形态和教化功能有余,追求贴近观众的娱乐审美功能不足,加上僵化的审查机制,客观上不利于产生基于受众欢迎的有含金量的高票房。在意图伦理下,封建皇帝剧一拍再拍,让人倒胃;抗日“神剧”层出不穷,让人哭笑不得;现实“雷剧”背离生活炫富摆阔,让人“不知今夕是何年”。

  应当说,现时《捉妖记》和《大圣归来》等占领电影市场的胜利,不仅是幻想类电影的市场胜利,更是境外泊来“泛卡通”题材电影在中国市场嫁接移植、集成创新的突破。事实上,也只有这种类型能通过电影创造的符号价值进行衍生品开发,打造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大电影产业”;建立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大电影产业”,自然不用再为一部电影“瞎猫逮到死老鼠”式的偶然票房飚升而煞有介事地狂欢炒作。简言之,我们应当从《捉妖记》票房飚升中发现中国电影的短板,而不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地狂欢和炒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