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曾 校:影视作品当避常识谬误
//www.workercn.cn2015-07-2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O型血不是万能血;采集后的血液,经血站检测合格才能使用……近日,一城市中心血站的微信公号发表文章,指出当下热映的某部青春电影,至少有三处医学知识硬伤,得到网友点赞。

  有人说,影视剧又不是纪录片,不必吹毛求疵。这样的说法,显然小看了影视的作用。电影作为一种大众传播媒介,在提供消遣、娱乐的同时,也在传播着知识、理念,更影响着世道人心。不断出现专业偏差甚至常识谬误,很容易误导公众,给社会输送负面影响。用9%的生理盐水,除颤隔着衣服,给病人抽200cc血送化验……近年来,不仅仅是电影,不少讲述医疗职业的电视剧,也频频出现低级的医学谬误,让人质疑其制作水准和专业精神。若没有专业人士和科普网站的及时披露、指正,很难想象,在面对类似的紧急情况时,观众会做出何种反应。

  影视作品无论体量大小、风格如何,在一些关键细节上都应经得起推敲,不能误导观众,更不能以讹传讹。这既是对作品的敬畏,也是对观众的负责。当观众对那些粗制滥造的影视剧说不,果断用脚投票时,影视剧精品也许才能多一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