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郑渝川:书画藏品何以被“轻易”掉包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7月21日上午9时,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前馆长萧元在广州中院受审。检方指控其贪污齐白石、张大千、八大山人等名人的画作100多幅,涉案金额约亿元。据指控,萧元在几年时间里,多次利用自己手中掌握的图书馆藏品库钥匙,将馆藏名画拿出来,花几天时间临摹完成后,将真品据为己有,把临摹的赝品放回藏品库。萧元当庭认罪悔罪,但也同时提出,掉包现象在他任职之前和之后都没有停止过,他自己临摹掉包的画作,在警方此次提供的证物中已是又被掉包过的。(7月22日澎湃新闻网)

  这起案件曝出的信息,实在太大,可谓“细思极恐”。按照萧元的说法,在他本人任职之前和之后,广州美院图书馆书画藏品的掉包现象长期存在,总的掉包数量无从估计,但起码应该远超萧元本人掉包的100多幅。如此之多的书画藏品被掉包,书画文物主管部门和广州美院官方却没有察觉,仅仅是因为一幅被掉包画作在境外拍卖会上,被广美校友发现钤有广美的印章,才致此事东窗事发——要是没有这样一个偶然性因素,书画藏品被掉包事件还要等多久才会被发掘,会不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经掉包置换到藏品库的赝品被一直当成真品?

  根据庭审中萧元本人的交代,掉包操作并没有太大难度,他本人任职时有画库三道门中两道门的钥匙,而第三道门从未认真锁过。如果这番供述属实,萧元在长达三年多时间里以此方式调换了100多幅名作,就证明广州美院书画藏品管理制度及执行都存在很大漏洞,且一直没有得到实质性改善。

  事发时的2003-2006年,齐白石、张大千等大师的作品,在境内外艺术品市场已炒出天价并在不断创出新高。广州美院图书馆收藏了大批大师名作,资产估价极高,即便在此(2003年)之前的书画藏品管理不够严格,校方也理应及时完善管理,避免损失。但让人失望的是,广州美院在当时没有及时完善书画藏品管理,之后至此案案发,也没有洞察名贵藏品大量被换,这至少说明在这期间担任该院领导职务及书画藏品管理、监督机构领导职务的一些人,没有尽职履责。

  如果联系到萧元此番所说的掉包现象在此后长期存在,就很难不让人生出怀疑,即广州美院有关人士故意不严格做好书画藏品管理,或不向院方及上级部门反映,打的就是跟萧元同样的主意,通过掉包置换出名画获取暴利。

  萧元将因为自己的贪念和掉包行为付出代价。但此事不应就此画上句号。广州美院是否存在书画藏品长期被掉包,藏品库大量充斥赝品的疑问,不必也不应该由该院包揽回答。广东省公安部门、纪检监察机关应就萧元庭审中反映的情况,邀请与广州美院不存在利益联系的权威鉴定机构、艺术品拍卖机构,介入此事开展调查,核实广州美院书画藏品的真伪。如果存在萧元涉案之外的其他赝品,应通过科学手段鉴定伪造时间,追查可能的作案人员。

  国家有关部门也应重视此案反映出的信息。如果国内其他的相关高校、公共博物馆、美术馆的管理制度不够严格,或在执行环节存在重大疏漏,也完全可能存在书画藏品及其他文物被掉包的情况。要查清这方面的问题,不能仅由主管部门敦促各具体的院所、场馆单位开展自查,而应启动全面彻底的核查,逐一摸排,查明问题及潜在隐患,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和管理。核查过程要吸收国际国内知名的鉴定机构、拍卖机构人员参加,以避免主管部门个别官员庇护当事人掩盖事实真相。

  文/郑渝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