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姜春康:恶霸西门庆岂能成文化大噱头
//www.workercn.cn2015-07-2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名著《金瓶梅》引发了“西门庆故里之争”,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的黄山市因为西门庆争得不可开交。(7月2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西门庆故里之争”,由来已久。早在2010年,《中国经济周刊》的一篇《西门庆故里:野百合也有春天》掀起滚滚波澜,有学者就明确指出——名著《金瓶梅》引发“西门庆故里之争”,涉及的正是山东省阳谷县、临清县和安徽省黄山市。近十年来,三地都纷纷举起“西门庆故里”招牌,竞争不息,西门庆也一改在传统文学名著中“大淫贼、大恶霸、大奸商”的艺术形象,华丽转身成为当地政府追捧的文化产业英雄,成了某些地方经济发展的文化大噱头。这既有悖于传统道德,又极其不严肃。 

  “西门庆故里之争”的本质,并非真为了西门庆,而更多是为当地的所谓产业发展。只不过,这种争抢让人闻到了一种浓重的审丑异味,利用的正是西门庆“大淫贼、大恶霸、大奸商”的“名气”,彰显的正是世俗心理和价值观双重转型的激烈碰撞。从道理讲,西门庆大官人的故里究竟在哪里,反正一个孩儿一个妈,他一定只有一个真的家。换言之,阳谷县、临清县和黄山市中,必然有大于等于两个“李鬼”——他们目的很简单,就要高举西门庆招牌,来化作人气爆棚和财源滚滚。 

  古往今来,给根杆就向上爬、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水就沸腾、给点颜色就开染坊者,大有人在。这仨地方用践行证明:没杆要立杆、没阳光要造阳光、没水要抢水、没颜色要买颜色,宗旨就是——有机会要抓住机会上,没机会创造机会也要上;管它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可是,他们偏偏忘记了,白猫黑猫都是好猫,不假,但老鼠未必是好老鼠啊。西门庆大官人并非善茬,也并非好鸟,他无耻蛮横,他霸道奸淫,他是个十足的恶虫。而如今,他却能成为一些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噱头,成为他们嗷嗷待拿的香饽饽,这说明:在一些人的眼睛里,他们过滤了美好和道德,筛掉了“大淫贼、大恶霸、大奸商”,指西门庆为大财源,唯利是图都赤裸裸到不盖遮羞布了。

  一个西门庆跳出来,十个秦桧就能飞上天。沸反盈天的“西门庆故里之争”说明,在经济博弈和扬名熏陶境遇下,有些人不加选择不管好坏已经跑偏了。

  这不禁让人想起类似事件:历史名城秭归和素有天堂美名的苏州争抢端午最初起源地,且纪念的历史人物一个是屈原,一个是伍子胥。在当地政府的介入下,端午之争活生生演变成了功利之夺,表面呈现的是为各自文化较劲,实则是为政绩工程不遗余力。众多名人故里之争,争充满正能量的如“李白故里”尚且说得过去,可是为恶霸西门庆争故里就有些让人不舒服了,尤其他们争着争着就演变成了经济发展之战。

  种种“内讧”,让一些古代名人成了香饽饽,也成了为当地招徕游客的形象招牌。而这些城市恰恰忘记了,他们的这种“假文化保护”,会让当地增加多少建设投资成本,同时也意味着会有多少纳税人血汗流失。以河北两地方政府为争赵云墓及故居为例,他们不惜痛下血本,其中一个地方政府愿意投资1亿元建赵云墓、赵云庙、赵云祠。而实际上,赵云真实故里只有一地,这就昭示着总有一个地方下了血本却做了无用功。这才是“恶霸西门庆”之争、“端午节”之争的最大弊端。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