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柴俊勇:学一学故宫的大客流管理
//www.workercn.cn2015-07-16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客流是特大型城市一般都会面临的治理课题。北京的故宫是国内外游客都向往参观的景点,它是怎样应对大客流的?有哪些举措和高招?在日前的一次考察中,有三点让我印象深刻。

  一是对大客流的认识。他们把游客作为服务的对象,而不是管理的对象,体现了人文关怀。如旺季增加洗手间,特别是女性洗手间的数量;增加对文物建筑无害化的照明,游客再不需要把脸贴在玻璃上才能看清;增加开放区域的座椅,为游客“有尊严地休息”提供了方便;提前半小时或一小时售票,延长自己的工作时间,缩短游客等候参观的时间;在下雨、下雪天,免费提供雨衣,防止因人多撑雨伞而误伤他人。

  二是对大客流的态度。人多不可怕,就怕无秩序。近3年来,故宫博物院每年接待的游客多在1500万人上下,平均日接待游客4.6万人以上,春节和“五一”、“十一”黄金周期间日均游客都在12万人,比卢浮宫、大英博物馆等都要高,2012年故宫旺季单日客流量一度突破18万人,刷新了历史记录。

  故宫曾是一座皇宫,进入故宫博物院的游客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90%的游客几乎都是目不斜视,一直往前走,急于去看皇帝曾经坐在什么地方、曾经躺在什么地方,特别是后东西六宫,通道都很狭窄,单位时间内并不适宜接待大批量的游客。怎么办?大客流时,截流、分流、导流三管齐下。采取临时关闭太和门和太和殿,限制进入御花园的游客数量等措施,用截流的手段防止在这些高台区域因人员拥挤发生跌倒、摔伤进而引发踩踏;整体上实现由南往北单向参观,在养心殿等一些狭窄的通道口,严格控制游客回流,防止人流对冲引发事故;扩大开放面积,增加游客容量,打开平时处于关闭状态的一些院墙门,调整和增加开放通道,用分流的手段,分解大客流;增加售票口、检票口、安检口,在客流高密集区,快速引导游客进园参观。他们还启动了游客流量监测系统,实时掌控流量分布,以便精确疏导。这些都为试行限流8万人次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三是对大客流的保障。保障是防患于未然的最有效措施。人防、物防、技防并举,及时、准确掌控客流动态。对于高台、狭窄的通道口等踩踏事件高危地段,在客流高峰时期,他们会在平常安保力量的基础上,再增加人手,严防严控,确保安全。与此同时,故宫加强安保工作的素质培训,既重视端正服务态度,又加强技能培训,并做到“四会”:会报警、会利用身边工具和设施前期处置、会急救等基本知识、会快速疏导游客。此外,随时向游客发布信息的广播系统、遍布开放区域的视频监控系统、安装在各通道出入口的客流监测系统,这些都能及时地监控客流量和客流的分布情况,确保万无一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