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郑 轶:环湖赛 多挖掘“人气金矿”
//www.workercn.cn2015-07-1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将上扬的“人气指数”转化成“金字塔底座”,是环湖自行车赛迈上更高台阶的关键一步

  7月15日,第十四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十赛段行至甘肃天水,展开100公里的绕圈赛。近3小时的航拍直播、数万民众的沿途呐喊,勾勒出这座古城对环湖赛的热爱。据估算,自从去年环湖赛首次登陆天水,当地参与骑行的人数大幅增长。

  这样火爆的观赛场景,成为本届环湖赛的“标配”。在青海刚察县,藏族少年挥舞着哈达、举着自制的标语,为中外车手打气。倒淌河畔,来自河南新乡的一对父子一路骑行而来,只为追随环湖赛的步伐。而组委会增设的省道、乡村路段旁,更是随处可见举着手机拍摄的百姓。

  一项赛事拥有高人气、高热度,是主办方最乐于见到的。环湖赛历经14年摸索,已成长为国际驰名的品牌赛事。无论从赛道设计、车手水平、比赛规模,还是后勤保障、市场运作、媒体关注度,都取得了全方位的提升与进步。当硬件和软件的“短板”逐渐补齐,环湖赛想要走得更远,势必要转向人文底蕴的涵养。而这背后的秘诀,就在于“人气金矿”的挖掘。

  创办100多年的环法自行车赛之所以长盛不衰,除了惊险刺激的比赛和成熟的运营之外,大批拥趸是其重要支撑。每年7月,整个欧洲大陆进入“环法节奏”,几千万观众沿途观赛,很多人甚至专程租房车跟着车队奔波。这样广泛的群众基础,既源自每年上百场职业自行车赛的培育,也源自全民参与骑行的氛围。

  近年来,国内民间骑行俱乐部遍地开花,各省市组织的业余或商业自行车赛高达上千个。这些不断累积的自行车爱好者群体,提供了最好的观赛资源。此外,环湖赛途经的青甘宁三省区都并非体育发达地区,依托品牌赛事的宣传效应,培育起一个崭新的体育市场,同样具有广阔的潜力。

  将上扬的“人气指数”转化成“金字塔底座”,是环湖自行车赛迈上更高台阶的关键一步。此次环湖赛,不少途经城市组织了业余骑行比赛,在每个赛段终点通过户外直播车讲解比赛,就为普及自行车运动、扩大参与人群提供了有益尝试。下一步,如何丰富环湖赛的人文内涵、如何盘活赛事周边资源、调动观众的参与热情,则需要赛事主办方花更大力气、动更多脑筋。从竞技赛事蜕变为“全民嘉年华”,环湖赛也就有了生生不息的前行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