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刘硕阳:资本博弈,别伤球员
//www.workercn.cn2015-07-10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球员的利益能否得到保障、话语权能否得到体现,是衡量一个联赛职业化程度的重要指标。对中超联赛来说,至少不应该让球员成为资本博弈的受害者

  随着权健集团正式全资并购天津松江队,此前一直悬而未决的孙可去向问题也终于有了答案。经过权健集团与江苏舜天队的协商,孙可本赛季将暂时留在舜天队,此后择时机加盟松江队。这个“君子协定”虽然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了孙可在中超平台上参加比赛;但孙可还是坦承自己的状态和情绪都受到了很大影响,不算此前耽误的时间,至少从此时起的两轮比赛,孙可的状态都不足以让他上场参赛。

  根据权健集团董事长束昱辉的说法,权健集团与泰达集团之间就天津泰达队的经营管理权存在分歧,致使权健集团从天津泰达队撤资转而并购天津松江队。这导致孙可无法转投泰达队,并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处于不知何去何从的境地。这样的局面,是一心想在转会后尽快融入新球队的孙可完全没有预料到的。在资本博弈间,作为球员的孙可某种程度上成为了受害者。

  放眼国际足坛,买人方存在变数而影响转会的例子也并不鲜见,刚刚由西甲马德里竞技队转投巴塞罗那队的土耳其球员阿尔达·图兰便是一例。由于巴塞罗那俱乐部新主席大选尚未进行,并不能确定图兰是否是新任主席中意的球员,因此依旧存在图兰返回马竞的可能。不过比孙可幸运的是,买卖双方已经就可能产生的所有局面都达成了相应的协议,而且欧洲联赛目前还处于夏季休赛期,球员也不会因转会上的变数影响状态。

  中国足球的职业联赛刚刚走进第二十一个年头,与发达的欧洲各大足球职业联赛相比,中超联赛转会的规章制度、俱乐部与俱乐部之间的转会运作乃至俱乐部内部的管理运行,都还有进一步职业化的空间。在多方博弈之中,资本力量雄厚的一方往往能够占据上风,而话语权较少的球员则难免成为了“弱势群体”。“有很多事情也不是我能左右的”,孙可的无奈,或许能够引起不少球员的共鸣。

  从1995年的“博斯曼法案”到近年开始实行的“韦伯斯特条款”,20年来,最大限度保障球员利益成为国际足球发展的趋势之一。作为职业足球的核心资源和组成部分,球员的利益能否得到保障、话语权能否得到体现,是衡量一个联赛职业化程度的重要指标。对中超联赛来说,至少不应该让球员成为资本博弈的受害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