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吴为忠:“主持人新规”没那么难理解
//www.workercn.cn2015-06-30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近日公布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主持人和嘉宾使用管理的通知》,各家卫视多持观望态度。因为《通知》第一条写的管理对象是“新闻、评论和访谈类节目”,文化类、娱乐综艺类节目是否也在新规管理的范畴内,他们表示现在还不太明晰。

  不但当事者有此想法,媒体报道也未给予明确说法。由此,围绕规定,各种新闻的解读持续发酵,读者也是越看越糊涂,对“规定”的指向,更是一头雾水,不明就里。这项规定真的就说不清了吗?恐怕未必。

  其实新华社一则权威报道已经说得很明确:通知要求“严格执行主持人上岗管理规定”。具体而言,新闻、评论和访谈类节目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辅助性主持岗位;广播电视节目要明确主持人和嘉宾的分工,主持人应承担节目的串联、引导、把控等功能,不得设置“嘉宾主持”,嘉宾不能行使主持人职能。现在,媒体以及各家卫视把理解的重点放在“新闻、评论和访谈类节目”上,却忽视了“严格执行主持人上岗管理规定”这个最重要的新闻点。在电视竞争趋于白热化的当下,这样的解读,有避重就轻、为我所用之嫌。

  现在有一个热词叫“负面清单”,所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相当于投资领域的“黑名单”,列明了企业不能投资的领域和产业。为进一步规范广播电视从业队伍管理,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将于近期开展广播电视职业资格管理专项检查工作,并要求各广播电视机构抓紧制定本单位职业资格管理办法,加强执业注册和执业管理,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借用“负面清单”这个词,在主持人这个行业中,没有“上岗证”就不能够担任节目主持人,这是一个坐标。有了这个坐标,我想,对“通知”精神的理解也就不会模糊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