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薛 原:这支女足精气神很足
//www.workercn.cn2015-06-1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这支中国女足很年轻,技战术虽有进步但还欠火候,不过有一点感受直观而强烈——精气神很足

  本届女足世界杯赛前赛后,中国女足有两个集体“规定动作”。赛前,主力球员、替补球员、教练组围成一圈,肩膀搭在一起,大喊一声为自己加油。赛后,不论结局如何,队员们都会走向中国球迷聚集的看台,向她们的支持者致敬致谢。

  两个细节,传递着这支球队的精神状态。

  这支中国女足很年轻,技战术虽有进步但还欠火候,不过有一点感受直观而强烈——精气神很足。

  “团队”是中国女足成员经常谈到的一个词。在小组赛中攻入两球的王丽思说,“进球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我们是一个团队,整体表现好才能赢球。”守门员王飞说:“足球靠团队,我也会用我的正能量去激发这个集体。”

  这是“90后”的直白话语,也是老女足的精神传承。

  竞技体育不能空谈精神,没有实力做依傍,喊口号换不来胜利。但竞技场上也总有些精神层面的追求,能够超越胜负,感染观众,带给人们比分之外的感受和启迪。

  多年以来,有关女足的新闻,大多与困苦有关,甚至连衣食住行这样的基本保障,都不时爆出令人唏嘘的消息。但如果走近这些女足姑娘,就会发现,她们其实并不怨天尤人,她们对足球的热爱和对事业的追求,让她们的精神世界饱满而闪耀。和同龄的女孩子一样,女足姑娘也爱美,也喜欢用自媒体秀出比赛之外的色彩。但奔跑在球场上的她们,还多了一份执着、担当以及不放弃、不服输的劲头。她们渴望用足球去赢得人们关注的目光,她们也让足球散发出独特的光彩。

  备战阶段,主教练郝伟曾担心球员们能否应付得住90分钟高强度的对抗。对阵荷兰队,拼到最后1分钟中国队取得进球。小组赛第三战,爱哭的王飞带伤上阵,“今天没哭,但是比赛之前哭了,在房间里撕膏药的时候哭得不行了。”

  不管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上最终能走多远,她们在逆境中的坚守、彼此间的支撑、对未来的信心,已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她们收获的精神财富,不仅为这支队伍注入更强韧的因子,也让重回人们视野的中国女足,获得了一份特别的敬意。既为足球,也为青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