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薛 原:再战世界杯 女足新期待
//www.workercn.cn2015-06-0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几年来,女足运动加速了在全世界的推广,让更多的女孩子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是为女子足球赢得根基和未来的务实之举;不论中国女足此次世界杯能走多远,对女足运动发展模式的探索都不该止步

  暌违世界杯的赛场8年之久。北京时间6月7日,中国女足又将在加拿大埃德蒙顿踏上一段全新的世界杯征程。这是一支全新的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3.5岁,大部分队员都是“90后”年轻球员。她们将面临全新的挑战,离开世界杯的这8年时间里,女足运动在世界范围内不断发生着变化,新生力量持续崛起,竞争格局早已不同于当年。

  说起当年,人们印象中的中国女足,最深刻的记忆还停留在上个世纪。1996年奥运会亚军和1999年世界杯亚军的光环,将当时的中国女足推上国人瞩目的巅峰。但巅峰也是转折,自那之后,中国女足一路滑坠,直到失去上届世界杯参赛资格。“女足到底怎么了”的反思,始终伴随着低谷中的徘徊、逆境中的攀爬。

  对中国女足的反思,诸如条件苦、待遇差、基础弱等,无不是在传递一种信息和感觉——女足不容易,那些为之付出了青春汗水的女孩子们坚守更难。但是,如果对女足的反思只停留在这个层面,要想真正改变女足运动的境遇乃至底蕴,依然会举步维艰。

  十几年来,女足运动加速了在全世界的推广,让更多的女孩子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是为女子足球赢得根基和未来的务实之举。与出成绩相比,让女孩子、家长、学校都能更多理解和体会女子足球的价值,对于女足运动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自然影响深远。

  也正因为如此,当中国女足再度打入世界杯决赛圈,也再一次将关注的目光吸引过来时,除了期待“这次能走多远”,更应该深入比较、探讨女足发展的模式与路径。传统的专业队模式已不足以支撑中国女足的将来,究竟该如何看待中国女足这些年的高峰、低谷、徘徊和努力,世界杯是一次难得的机遇。至少,中国女足能够通过这个世界顶级舞台,聚拢关注视线,放大话题效应。对中国女足来说,这样的感觉,也已经久违了。

  轻装上阵,静心出征,这支年轻的中国女足,正带来一股清新的风。小组赛的3个对手分别是加拿大队、荷兰队和新西兰队,从实力上来说中国队都有得一拼,小组出线的目标,并非只为打气。而不论这些中国女足姑娘们此次能走多远,对女足运动发展模式的探索都不该随之止步。加拿大世界杯,应是中国女足更长远未来的新起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