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郑 重:“超级低俗屠夫”依法被拘是又一记警钟
//www.workercn.cn2015-05-29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把一女干部头像“安装”在全裸女性人体模特身上,拍照合影上传网络并招呼网友起哄,侮辱语言不堪入目;辱骂、“悬赏”“通缉”他人,策划“行为艺术”吸引关注,煽动网民“声援”“围观”,以期“围魏救赵”;“他能说会道,喜欢发牢骚。”曾因伪造证件、无证驾驶和扰乱公共秩序,先后3次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揭开“超级低俗屠夫”吴淦的真面目,我们看到的是一个视法律法规为儿戏、为达目的不择手段、劣迹斑斑声名狼藉之辈。“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吴淦依法被拘,等待他的,自有司法的公正审判。继“秦火火”“边民”等被判后,此次“超级低俗屠夫”被拘,敲响的是又一记警钟。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从报道中可知,“超级低俗屠夫”网上大肆造谣、抹黑、煽动,利用网上积累的所谓“关注度”“知名度”,网下大搞自称的“行为艺术”,不是律师的他,经常打着律师的旗号四处“维权”,实为侮辱诽谤。而为达到个人目的,更是无所不用其极,甚至连孩子也不放过,有一次更威胁“为局长全家设灵堂让福清访民来祭拜”……用熟悉其惯用手法的相关人士的话说,“哪里热闹他就往哪里跑,就像逐臭的苍蝇,到处飞来飞去,唯恐天下不乱。”

  无怪乎有网友呼吁:“对这样的人,公安机关早就该出手了,一定要依法严惩这样的不法之徒!”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谈及依法审理网络推手“秦火火”、“边民”时曾称,“决不允许网络成为法外之地”。以此而言,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严惩突破法律底线、制造传播谣言、扰乱网络秩序的网络不法者,不能含糊、不能手软。

  必须勇于依法治谣。

  报道中,福建省一位曾经与吴淦打过交道的领导干部说,吴淦在网上辱骂涉事地党政机关领导,发布“通缉令”“悬赏令”,征集所谓“丑闻”和“贪腐”证据,实际上是企图通过这种方式误导、煽动网民关注、声援和围观,制造舆情热点,给当地党政领导施加压力,干扰正常工作和社会秩序。而吴淦的“经验之谈”是,“当官的人最怕的就是丢自己的官帽,要找对一个大鬼折腾,采取行为艺术、恶搞、抗议、揭发、举报,揭他们的伤疤不谈自己的事,反而他们来找你谈解决你的事。”

  如何应对“无利不造谣”“无利不滋扰”的这些人?一方面需要适时建立辟谣信息及时推送机制,另一方面也为地方敢于及时站出来依法治谣,及时追究“大谣”们的法律责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正如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永生所称,应当重点打击恶意造谣者,他们一般有非法目的,而传谣者是否故意不好去辨别、证明,很可能是不明真相而传,除非有明确证据证明为恶意传谣。重点打击造谣者,等于把源头给堵上了,效果更好。

  止谣须有民众参与。

  设计大师衫蒲康平曾说:“当今人们处于一个‘饱食年代’,在如此庞大的物质和信息泛滥的环境中,深入思考的能力却在大大下降。”所以正如相关人士此前所称,要想彻底扑灭“秦火火”们,遏制网络造谣者,仅仅依靠法制手段是不够的,还需要网民共同的理性。扑灭网络谣言之“火”的一个重要工具,便是网民中普遍存在的“理性之水”。诚如斯言。

  报道中有这样一个细节,吴淦并非律师,却打着“律师”的旗号四处“维权”。2014年,吴淦被“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聘为行政助理,但是并没有律师资格证。简单分析便能发现,极个别所谓“正义先锋”“维权行家”以及真假律师,之所以大肆造谣、操纵舆论、干预司法,还是为了不断将自己的影响力转换成一己私利。多一些理性思考、多一些法治思维,识破这些人的丑恶嘴脸、险恶用心并不太难;有了民众的积极参与,依法打击网络谣言,更能实现多方共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