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新闻工作者应多下基层
王子墨 李笑萌
//www.workercn.cn2015-05-27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闻从哪里来,新闻工作者向哪里去?对于这些问题,“基层”是一个理想的答案。中国的故事,在广袤无垠的基层中展开,中国的精彩,在生机勃发的基层里上演。因此,新闻工作者应当时时俯下身子,多感知基层的光与热,投身基层的天与地。

  2015年5月,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中央和部分行业类媒体采编人员,赴原中央苏区核心区域——龙岩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对于长久在大城市工作的新闻工作者来说,深入基层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是用自己的眼去观察基层的大视野,用自己的笔去书写老区的新故事。

  为期一周的教育活动,近70位新闻工作者奔赴老区的市县乡镇,领略当地的风土人情,体验那里的生产生活,写出了一篇篇反映老区新貌的新闻稿件。有记者在总结中写道:“原本在办公室里不知道新闻选题从哪里来,到了这里,才发现处处是选题、遍地有文章。”一时间,发回的各类报道把老区的生活图景点染开去,把基层的精彩故事记录了下来。

  这次闽西之行,再一次印证了深入基层的必要性。倘若不到基层第一线,那么自然是“群居终日,言不及义”。马克思曾经说过:“报刊应当根据事实来描写事实,而不能根据希望来描写事实。”记录这些“事实”,既是新闻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也是自我刷新世界观的一种方式。以闽西行为例,若非脚踏当年红军征战的土地,又怎会真切地感知“长征途中每走一里就倒下一个闽西子弟”。若非跟随乡镇干部考核村委会候选人,又怎会看到村民们为了自身权益据理力争。若非亲眼看见农民配合林业局干部去围堵偷猎盗采,又怎会知道保护生态即使在一个小乡村里也需要全民共识。只有深入基层,才会发现这里的田间地头,既是静谧安宁的乡土中国,也是蕴含生机、不断进取的当代中国。

  新闻工作者要在广阔的视野中寻找开拓事业的着力点,基层正是提供无限风光与创意的大舞台。深入基层,既要带着问题意识,也要摒弃俯视目光,真正地与基层群众站到同一个高度,用同一个基准去把脉时代的律动。因此,走基层需要的是深入体验,而不是蜻蜓点水;需要的是细致观察,而不是走马观花。对新闻工作者来说,正是基层的光与热,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新闻素材。组织剪裁之后的新闻作品,则是时代图景的剪影与留存。走向基层,更是每一名新闻工作者都应当践行的职业途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