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钟 文:正确认识体育的价值 
钟 文
//www.workercn.cn2015-04-1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启动发展转型、迈向体育强国,体育系统自然责无旁贷;更为重要的是,体育的发展,需要全社会正确看待体育的价值、开阔体育发展的视野

  最近在北京某知名中学的校园开放日走进该校听校长讲教育理念,出人意料的是,这位校长讲自己对体育的认识最为动情。这位年过半百的校长说,体育不仅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有好处,还是不可或缺的教育手段和教育内容,谈及曾引发各方争议的高尔夫项目,他认为这一项目对培养孩子的自律习惯和诚实品格都有很多益处。

  还是在最近一段时间,曾在一个比较随意的场合听一位体育产业从业者谈他对体育的认识。这位十年如一日在一个民族体育项目上用力极深的中年人,这样概括自己的感受:很多人认为从事体育产业很简单,我自己认为从事体育产业不懂体育、不懂媒体、不懂经营、不懂品牌、不懂资本运作、不懂法律知识根本做不好。相比较而言,做体育产业比做我以往所做的律师事务所、房地产要难得多。

  由此也想起前不久发生的一件耐人寻味的事:在推进校园足球的过程中,很多人都意识到足球师资短缺的问题,针对此种现象,体育界人士延续体育思维将此概括为“足球教练短缺”,教育界人士延续教育思维将此概括为“足球教师短缺”。“教练”与“教师”虽一字之差,但内涵却不无差别。“教练”或许注重的只是技战术层面,“教师”则涵盖传道授业解惑等内容。两相比照,将推进校园足球的主体放在各级各类学校,“足球教师”的说法无疑更为恰切。

  不同领域、不同年龄的精英人士不约而同地谈及对体育的认识,和体育转型发展的特殊阶段及体育产业蓄势待发的时代背景不无关联,但能够有越来越多人开始正确认识体育的价值依然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情。以往,一些人经常将“从事体育的人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挂在嘴边;当下,依然有人将“谁的哪门课程是体育老师教的”作为社交流行语进行调侃。玩笑与调侃的背后其实是轻视与傲慢。试想,社会各个层面不能正确对待体育与体育人,那体育与体育人又将如何自处?

  多年以来,体育系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当然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回避。启动发展转型、迈向体育强国,体育系统自然责无旁贷。但是,需要全社会思考的是:如果体育的价值得不到正确看待,如果体育发展的视野依然不够开阔,那体育发展的前景又如何谈得上乐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