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缪俊逸:回家莫做“低头族” 过个温情年
——聚焦春节文化现象系列评论之五
//www.workercn.cn2015-02-21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春节本该是个欢乐祥和的团圆时刻,但大量的“低头族”让这个节并不温情。

  有报告称,2013年,中国互联网人口数达6.3亿,其中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达5亿。从娱乐购物到出行旅游,从信息沟通到健康美食,移动互联网囊括几乎所有服务的同时,也衍生出了大量“低头族”。

  在北京上班的枣庄青年杨其林,每年春节都会回山东老家看望父母。他说,与以往过年忙于走街串巷拜访亲友不同,这两年明显发现自己变“懒”了,归根结底可能是因为身边多了一部智能手机。为了让春节期间的信息保持畅通,他特地把自己的上网“套餐”升级为1G.前几天看到一个新闻,回家过年,父母张罗了一桌好饭,儿女们却没心思吃。他们低头看手机,上微博、玩游戏、发微信、抢红包,顾不上和父母说句话。父亲受不了这份冷漠,一气之下将桌子掀翻。

  《2014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显示 ,17.8%的父母在与孩子共处时常看手机,51.8%的父母偶尔看手机 .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已开始“抢夺”亲子时间。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低头玩手机。”身体回家很重要,心回家更重要。

  因为家是人们心灵深处的港湾,“回家过年”本来就是大多数人的精神寄托。然而浓浓的人情味,却被越来越方便也越来越丰富的手机世界慢慢侵蚀。

  我们常常乐此不疲地为网上那些“心灵鸡汤”点赞,却忘了与身边人倾心交流;我们习惯通过短信、微信等互相拜年,却鲜有对身边人送上一个发自内心的微笑。

  我们忘了,人与人之间,不仅仅需要物质上的需求,更需要精神上的满足。面对面地说说知心话,仍是人和人之间最有质感也最温暖的交流方式。

  这个春节假期,让我们将眼神和注意力从手机世界剥离出来,多陪父母聊聊天,多和孩子说说话。牵起亲人的手,过一个温情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