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张 伟:鞭炮的禁与放,不宜“一刀切”
——聚焦春节文化现象系列评论之三
//www.workercn.cn2015-02-18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什么是过年?在笔者这样40岁左右的社会群体里,年是柴火锅里翻滚出来的肉香,是漫天雪花中温暖的棉衣棉裤,是小伙伴寒风里各家各户奔跑中头上冒出的热气……当然,更缺不了耳边噼里啪啦的鞭炮声。

  爆竹声中一岁除。作为国人春节期间的保留节目,鞭炮不仅仅是物质上的黑火药与碎纸屑,更有象征意义,那空气中弥漫的火药香宣示:过年了!鞭炮蕴含了除旧,囊括了迎新,代表了欢快,浓缩了国人深深的乡愁。

  可如今,鞭炮面临争议甚大。过年了,鞭炮还放不放?

  从危害上讲,鞭炮也算是“罪证确凿”,雾霾、噪声、安全问题……负面“一箩筐”。对于鞭炮在手里爆响的记忆,很多成年人隐痛犹在;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集中燃放,让消防战士“枕戈待旦”,更搅稠了空气中PM2.5浓度。

  近期,一张被网友誉为“少放鞭炮体”的热图被微博、微信朋友圈疯狂热转,图中两位身穿橘红色荧光服,头戴橘红色帽子的环卫老工人,手拿心愿卡,心愿卡上的内容是“年青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这饱含深情的“请求”,更加重了燃放鞭炮的“道德压力”。

  禁放烟花爆竹有没有必要?有。事实上,这些年相关工作也一直在做。公安部治安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实行烟花爆竹禁放的城市有138个,其中省会城市5个,地级市30个,县级市103个;出台限放政策的城市536个,其中直辖市4个、省会城市19个、地级市111个、县级市402个。

  但是不是要“一刀切”地对所有烟花爆竹说不?未必。一刀切,干净利落,但对于城市管理者来讲,难免有懒政之嫌。能不能通过把政策细化、把措施落地实现更合理的燃放?比如规定固定场所、固定时段燃放,根据实时空气质量决定燃放与否、燃放多寡,采取相关措施推广电子鞭炮,等等。

  时代在进步,鞭炮与其它很多或消失或改进的事物一样,也许有一天会完全成为我们的回忆。但这是一个渐近的过程,在过程中,我们或许能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