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濂 溪:在网络春晚中品味年味的“幽香”
——聚焦“春节文化现象”系列评论之五
//www.workercn.cn2015-02-12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晓寒料峭尚欺人,春态苗条先到柳。踏着春意,小年夜暖意融融。或是一顿美食,或是亲人团圆,更或是三五成群、相聚而欢,小年的夜幕里,有着很多温馨的故事。对于不少人而言,这个小年夜,不止温馨,还有丰富,一顿“视觉大餐”——网络春晚,与小年夜一起,如约而至。

  与央视的传统跨年大戏相比,网络春晚的“年龄”并不大。但这并不影响它的品质和内涵。从蔡依林、张馨予、张信哲等星光熠熠的大牌,到张艺兴、极客少年团、Tfboys等“小鲜肉”,网络春晚在选人、节目设置上的一丝不苟,给观众们带来了足够的诚意。而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丝路梦》、由人民网主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年度人物” 获奖名单揭晓、“车库咖啡”创业故事分享、甚至邀请马云李彦宏等人参加脱口秀,网络春晚更是在诚意之外,给年味赋予了时代的意义。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句大家都耳熟能详的话,近几年,常常被用于说明移动互联给节日带来的裂变:时代在进步,年味却在逐渐变淡。诚然,不可否认的一点是,与过去相比,鞭炮声的确少了,彼此祝福的方式的确变了,有些传统的习俗也的确消失了。然而,这是否就是年味的变淡呢?

  事实上,时代在变,年俗也在改变。从走家串户到微信拜年,从庙会游园到外出旅游,从烟花满天到文化大餐,这是移动互联时代给年俗带来的冲击,也是移动互联网对它的时代新塑造。这些新的过年方式,已经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成为一种新的年俗。对于网络春晚而言,谁能说它的出现,就意味着年味的变淡呢?恰恰相反,这三、四年来,它已经成为许多人尤其是年轻人的小年夜里,不可或缺的一个节目。

  而这,正是中国转型的印记。深山中的“土产品”,能借着淘宝等电商网络,走出大山:“上楼”进城的农民,带着自己的根脉,开始融入新的生活……960万平方公里土地,正是在新与旧、传统与现代的交织中,才会成就它的波澜壮阔和丰富多彩。而这,也是网络春晚能引发如此多共鸣的关键所在。年味,其实就是那么简单、纯粹、欢乐。

  其实,任何时代,年味都有变和不变的一面。时代永远会以“幽香”的方式,沁入年味。单纯复古,没有必要;否定传统,也无意义。静下心来,欣赏网络春晚,品位这难得的时代,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