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薛 原:全运改革岂止金牌榜存废
薛 原
//www.workercn.cn2015-02-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金牌至上”的生存土壤,是由体育系统多年来以竞技体育金牌指标作为单一考核体系而衍生出的一整套政绩体系、风气和利益取向

  近来,围绕“全运会金牌榜到底还有没有”的问题,上演了一出“乌龙事件”。1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中共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中提到国家体育总局取消了亚运会、奥运会贡献奖奖项的评选,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而1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草案)》中,各代表团金牌、奖牌数和总分数等成绩将公布并且排序的规则依然在列。

  如此矛盾的前后表述,令人感到“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在国家体育总局巡视整改通报中,“金牌至上”政绩观的危害性已被“深刻认识”,而全运金牌榜作为相当显性的金牌政绩比拼形式,砍掉“以谢天下”,看来可以展示整改的决心和力度。但是,取消全运会金牌榜,就能解决“金牌至上”的扭曲价值观吗?

  “金牌至上”的生存土壤,是由体育系统多年来以竞技体育金牌指标作为单一考核体系而衍生出的一整套政绩体系、风气和利益取向。如果不从土壤的改良入手,不从破与立两方着手,仅取消金牌榜,好比一棵大树砍掉了高处的几根树枝,旁人看来固然显眼,但生态模式并未被真正改善,旁逸斜出的枝丫依然会生长出来。

  也有这样的说法,近几届全运会有金牌榜、奖牌榜、总成绩榜等若干榜单,十三运会则删减了一部分,仅保留一项榜单。否则,三大球“一金算三金”、奥运金牌带入全运等“政策性金牌”,又该如何体现?如果此种说法成立,则更说明,简单地取消金牌榜,非但不能成为改革的龙头,反而左支右绌,成了文字游戏,最终演变成一出又被诟病的“乌龙事件”。

  全运会历经几次变化,发展到今天与奥运全面接轨,在不同的年代起到了不同的作用。但当中国体育随着时代的洪流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之后,全运会因其固化板结的利益格局、封闭自守的考评系统,渐渐被贴上体育系统“自娱自乐”的标签。其所应承载的社会功能、综合效应远未被开掘。近几届全运会,乱象和丑闻成为引人注目的焦点,“怎么办全运”的议论声中,透露出有识之士对体育的再认识。竞技体育以争金夺银为表现形式,金牌本无错,但当金牌被附着了太多政绩和利益,其所不能承受之重,终于壅塞为中国体育前行中的毒瘤。

  因此,不将全运会生存、固化的逻辑链条梳理清楚,不将全运会究竟为何而办的问题辨析明白,仅以取消金牌榜来体现全运会改革,不但业内感到茫然,外人觉得搪塞,也无助于全运会真正走上一条良性发展之路。全运的未来,还应有更深刻的反思与建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