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褚 偲:以大视野看待法治建设
——读《法治热点面对面》
褚偲
//www.workercn.cn2015-01-3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专门研究法治建设问题,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做出决定,这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为什么要把法治建设提到如此突出的地位?如何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呢?怎样走好我们的法治道路呢?

  日前,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专家学者撰写的《法治热点面对面》出版,对上述法治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堪称进行理论学习和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的佳作。值得注意的是,《法治热点面对面》不仅以其观点权威准确、语言通俗易懂、文风清新简明等特点见长,还以链接、图说、问答、微评等形式,还原了历史细节,普及了法治常识,使得这本并不厚重的书富有立体感和历史感,显得分量十足。

  “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上世纪末期,随着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中国崩溃论”、“历史终结论”甚嚣尘上。然而社会主义并没有终结,“历史终结论”却终结了;中国并没有崩溃,“中国崩溃论”却崩溃了。作为一个正在快速走向现代化的大国,中国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的规模、复杂程度,是很多国家不曾遇到的。借鉴别人经验固然是必须的,但说到底,针对自己病症的药方才最有效。《法治热点面对面》通过梳理中国法治历史,尤其是近百年来的法治历史,提示我们应该继续保持清醒的认识、增强战略定力,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道路。

  法律的生命力在实施,法律的公信力也在实施。近年来,个别地方或部门出现的违反法定程序的决策失误事件,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损失,究其原因就在于行使决策权没有依法合规。在社会生活中我们也能感到,法治领域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更多的是因为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法治热点面对面》切中肯綮地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点就在于保证法律严格实施,做到严格执法。

  不仅如此,《法治热点面对面》还从党和法治关系、依宪治国、科学民主立法、严格执法、提高司法公信力、以及党规党纪与国家法律关系问题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知识普及和解惑,澄清了存在于不少人心中的一些模糊认识,将有助于人们更好地领会当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