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布 克:孟子思想传承的魂魄在民间
布克
//www.workercn.cn2015-01-05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时值甲午冬至,孟子故里山东邹城的乡亲为纪念孟子逝世2303周年,举办了一场民间祭孟大典活动。据《孟氏宗谱》记载,公元前289年孟子寿终,享年84岁。孟子逝世的这一天正是冬至日。

  邹城人说,冬至作为节候甚或岁首,具有继往开来的意义,祭祀所表达的正在于此。这一天我们祭祀的孟子,也被后人尊为“继往开来”的典范,在冬至日恢复传统祭孟活动,亦有尊古以传承、继往以开来之意。

  “今天我们为什么要祭祀孟子?”邹城儒家礼仪研究专家杨义堂说,当前重新评价孟子思想对我们的下一代传承儒学文化更有现实意义。

  他说,孟子在战国乱世、儒学不彰的情况下,继承和发展了儒学,他的仁政理念、民本思想、治民之产的策略至今仍有积极的意义。孟子的大丈夫气概和善养浩然正气的气魄,滋养和塑造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孔子让我们知道了仁爱,孟子精神赋予我们民族骨气、自信和担当。如果没有孟子,我们的民族精神就缺少一个顶梁柱,孟子精神让华夏子民成为一个不仅有仁爱思想,而且绝不逆来顺受的民族。“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孟子的教诲,激励和成就了古往今来多少中华伟丈夫、民族大英雄啊!

  那么,恢复民间冬至祭孟礼仪对于当今又有何意义?

  “礼不可废,因为礼是规制,规矩,不依规矩不成方圆。冬至祭孟,让我们感受千年来对孟子的尊崇,让我们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作为本次冬至祭孟大典的民间组织者、邹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米怀志先生如是说。

  据他介绍,在邹城继恢复推出成人礼、乡射礼等儒家礼仪及孟母教子传统剧目的基础上,本地的文化学者和一批文化爱好者,经过系统地研究挖掘和排演,终将冬至祭孟大典重新推出。其所有素材都源自当地文化学者的潜心挖掘研究,主要来源于《三迁志》、《邹县志》、《孟府档案》和《四库全书》。

  孟子文化传承的魂魄在民间——冬至祭孟仪式来源于邹鲁、恢复于邹鲁,也将传承、弘扬、扎根于邹鲁。

  邹城文化学者表示,正因所有人员都来自邹城民间,从而为今后常态化的民间祭祀孟子活动奠定了基础。作为传统文化的守望者,邹城人也将如传播文明的种子,让孔孟之道在邹鲁大地上落地、成长、扎根,并结出更多文化硕果——邹鲁之地将再次成为中华礼乐教化之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